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10:25:5
2008诺奖论坛开讲 大师将与市民面对面
 
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8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京举行,7位诺奖获得者和4位图灵奖获得者将到会参加学术讲座和专题论坛,并开展学术、社会和产业等多层次研讨和交流。
 
与以往的“诺奖论坛”相比,本届最大的特点是首次增加了“诺奖大师”与普通市民活动交流的环节。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拉近知名学者与市民之间的距离,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11月12日下午,部分嘉宾将赴中山公园音乐堂会议室参加“首都科学讲堂”活动并现场发表演讲。此外,嘉宾们还将前往清华、北大等高校和中、小学进行演讲,与广大青少年交流互动。
 
本届论坛以“人类的和谐与发展”为永久性主题,以“信息与创新”为年度主题。会议期间将举行“信息与创新战略论坛”、“信息与创新学术论坛”、“中科院高层学术论坛”、“中关村论坛”等四个论坛,嘉宾们将发表50余场演讲。
 
出席本次“诺奖论坛”的有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1973年、1999年、2000年、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伊瓦尔·贾埃弗、马丁努思·韦尔特曼、若尔斯·阿尔费罗夫和戴维·格罗斯,以及1996年、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和迈隆·舒利斯。4位图灵奖获得者分别为罗伯特·卡恩,约翰·郝普克若夫,巴特勒·莱普森和美籍华人姚期智等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中科院计算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是此次论坛唯一邀请的国内演讲嘉宾。
 
相关链接
 
诺奖得主将被授予名誉教授
 
北京论坛期间,将有4位诺奖得主被授予名誉教授的称号。
 
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将被北京理工大学授予名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将被清华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称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将被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伊瓦尔·贾埃弗将成为北京化工大学的名誉教授。此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马丁努思·韦尔特曼将参加首都科学讲堂活动。
 
前往两所学校与学生们互动
 
为了迎接诺奖得主的到来,参加见面会的三帆中学和101中学的学生们已经准备了许多问题。例如“我们现在应该培养自己哪些能力和品质,才有机会如您一样获得诺贝尔奖?”“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思路总是局限于课本内,我们该如何创新呢?您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三帆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初中学生好奇心强,通过“聆听 交流 起航,我与诺贝尔获奖大师面对面”等主题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