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鸿飞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37:35
诺奖获得者拿到手里的钱,还难以买下中关村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
诺贝尔奖越来越不值钱
 
几天来很多人都在谈论2008年度诺贝尔奖的新闻,可是诺贝尔奖早已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今年的每一项诺贝尔奖约合140万美元。像化学奖,三个获奖者来平分,每人约有46万美元。在美国,获得诺贝尔奖是要交个人所得税的,按照税率起码要交一半左右的税,这样可能会剩下差不多25万美元,25万美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一天中午当我经过中关村某一房地产中介公司,从窗户上看到附近的100平方米左右的楼房开价为200多万到300多万元人民币不等。所以,这25万美金在中关村能买到60~80平方米的房子就不错了。
 
也就是说,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商,每年拿出10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来,就能够自己设立一个和诺贝尔奖比肩的奖,像邵逸夫奖一样,爱给谁就给谁。
 
记得20年前,我还在中国科大上学时,我们一家人和一个在农村上小学的表弟一起散步,他问了我一个至今难以忘怀的问题。他知道我在科大念书,于是问我得一个诺贝尔奖有多少钱。我说现在大概是二三十万美元吧。“相当于多少人民币呢?”“大概五六十万。”于是他很认真地算了一下说,多生一个弟弟要罚款800元,这样的话得一个诺贝尔奖就可以多生700个弟弟了。这800元的罚款标准是从他在农村的邻居超生被罚款的数目所得来的。
 
虽然诺贝尔奖对他来讲数额巨大,可表弟他还是找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就可以把钱统统花掉。当然,这些小孩怎么养,表弟是搞不懂的,后来三鹿集团帮忙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一成果还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去年,我的一位学生的弟弟在山西农村超生了一个孩子,被罚了5000元。这样算来,现在140万美元的诺贝尔奖大概可以在山西农村超生1900个小孩。这太可怕了,山西农村的超生罚款标准完全没有跟上通货膨胀的发展速度,这对中国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非常不利,他们的省长应该就此再被撤职。
 
山西的煤老板每个人都有实力超生好几千个小孩,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不过我的另一位学生说,现在北京的超生罚款为24万元, 140万美元在北京只够用来超生39.6个小孩。与山西的1900相比,这个数字就太少了。所以纵然是山西煤老板,也肯定不会到北京来超生。因此,中央也很难了解地方的这些情况。
 
诺贝尔奖委员会当然更不会搞得懂这些行情,他们一直还以为自己是在给山西人发诺贝尔奖呢。诺贝尔奖金在北京买房已经很困难了,这些年的每个诺贝尔奖项一般都发给三名位科学家,少数情况下才是一人独得。这样的话,本来中国科学家独得的机会就几乎没有,纵然是中国科学家分到诺贝尔奖,如想在中关村买一套房子也会显得捉襟见肘。
 
比如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对于发现HIV这么重要的事情,也是两个人来平分诺贝尔奖。为什么不给“HIV病毒发现”颁发一个完整的诺贝尔奖,而非要把科学上明明够资格的Robert Gallo撇在外面呢?这样的事情如果多了,估计将来诺贝尔奖也非要把自己降到邵逸夫奖的水准上去才会罢休。
 
当然,科学家得诺贝尔奖从来不是为了钱,他们得到更多的是荣誉和名声,以及随之而来的对自己不懂的事情发表意见的机会。就如几年前,我认识的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告诉我,他第二天要去见温家宝总理,向中国政府建议如何在未来几十年解决中国的能源和环境问题。所以,虽然诺贝尔奖越来越不值钱,大家还是觉得能够把自己的名字与爱因斯坦、波尔、居里夫人等这些科学史上最伟大的名字并列起来是一件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
 
不过,就算能把自己的名字和爱因斯坦、波尔、居里夫人并列起来,难道自己真得就会觉得和他们一般高了吗?
 
所以,不仅诺贝尔奖在北京越来越不值钱,获得诺贝尔奖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让人生疑了。这种情况下,很多貌似有识之士说要给现在中国人的诺贝尔情结热降降温,我看可能也是在操闲心。因为实际上大家早已开始不再把它当回事了,比如我那当年志在解决超生罚款问题的表弟。
 
(作者为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
 
原文请见科学网博客频道http://www.sciencenet.cn/blog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