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胥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6 2:30:0
勒·克莱齐奥:以“异域写作”问鼎诺贝尔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诺贝尔文学奖的授奖辞中称勒·克莱齐奥:“作为作者,展现了新的起点、诗意的冒险和感官狂喜;作为探险者,发掘了隐藏于主流文明底部和外部的人性。”

 

1965年,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与妻子在巴黎。拍摄者: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勒·克莱齐奥  1940年生于法国尼斯,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1963年出版了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并获得勒诺多文学奖。此后他相继出版了30余部作品,包括小说、随笔、翻译等。1980年,勒·克莱齐奥获得保尔·莫朗文学奖。1994年,在法国《读书》杂志作的一次读者调查中,他被评选为在世的最伟大的法语作家之一,是当今法国文学的核心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得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其实今年1月,勒·克莱齐奥曾来到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授予他2006年度最佳外国作家奖。颁奖典礼之后,这位作家与中国研究法国文学的专家在人文社举行座谈,我有幸前往现场拍摄了座谈会的内容。对这位被法国读者评为当今最重要的法国作家,之前我怀有一种深深的敬仰——他23岁那年在法国文坛一夜成名。勒·克莱齐奥身材魁伟、相貌英俊潇洒,曾被法国媒体誉为“貌似电影明星的作家”,有幸亲眼得见,果然名不虚传。
 
得知他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第一时间颇感欣慰,应当说,我国研究法国文学的专家们有先见之明。那么究竟是什么魅力,使得这位作家在世界各地频频获奖呢?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获奖评语中,盛赞他是一位代表新起点、擅长诗意的冒险创新和感官喜悦的作家,而且他也积极探索当代文明体制内外的人性。
 
我以为他获奖的理由,并非简单地针对法国本土的文学创作,而是对一种具有鲜明的“世界主义”色彩的“异域写作”的褒奖。这不由得令我联想到1960年另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法国诗人圣-琼·佩斯。二者的身份有相似之处,均来自法国海外省,佩斯出生于加勒比海法属瓜德罗普岛,勒·克莱齐奥虽然出生于法国的尼斯,但幼年却在非洲东南部的毛里求斯和尼日利亚度过。
 
在他们的作品中,大海、沙漠、人类与自然成了重要元素,都痴迷于人的孤寂、漂泊的生存状态,并且始终怀有浓浓的乡愁,对童年时的那段记忆刻骨铭心。除此之外,二人都对英国作家笛福笔下的鲁宾逊以及约瑟夫·康拉德的作品有浓厚的兴趣。他们的这种创作风格显然与法国本土的写作形成鲜明的对比。故而,勒·克莱齐奥自称是法国的“局外人”,一个没有祖国的作家,不过,他又说:“法语可能是我唯一的祖国了。”对法语文学的认同,使得勒·克莱齐奥和圣-琼·佩斯的创作,给法语文学增添了活力。
 
因此,对于近来有关法国文化衰落之说,勒·克莱齐奥表示否认,他坚信,法国文化是非常丰富又多元的文化,且毫无衰退的危险。倘若法国文学真的处于被边缘化的处境,那么这两位法国作家的获奖或许来得十分及时,不仅有力地回应了法国文学所遭受的质疑,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成功,大大地提升了法国文学在世界文坛的地位。
 
《科学时报》 (2008-10-16 B2书界 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