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欢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4 16:27:52
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揭晓
旨在培养学生数学创新能力
 
10月24日下午,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在北京揭晓,5个团队从海内外800余只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 是第一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及北美地区的800多支华人中学生队伍参赛,其中有200多支队伍提交的研究报告获得了入围资格。入围的研究选题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基础研究、商业应用、工程设计、科学应用和创新设计等各个方面。
 
最终,来自温州中学的研究团队摘得了金奖,并由丘成桐亲自将象征奖项最高荣誉的金字塔塔尖授予金奖团队,获奖者今年已升入高三,他们用陈省身先生的一句话解释自己的参赛原因和总结自己本次大赛之旅:“数学好玩!”。另外,美国圣塔芭芭多斯普布罗斯高中获得银奖;杭州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苏州中学获得铜奖。5所中学获得优胜奖,奖金3万元,金奖团队将获得15万元奖金,银奖和铜奖的奖金分别是10万元和6万元,其中70%用于奖励学生,30%奖励学校和指导老师。
 
多年来,中国学生一直以数学成绩优异而闻名,然而,也有人认为中国学生在数学上的创新能力不够。华裔数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曾批评,“奥数”式的中国数学教育方式难以培养高水品的数学人才。“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一反传统竞赛方式,注重创新和实践,鼓励团队精神,完全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采用美国“西屋科学奖”(现为“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参赛选手可自行组队,选择题目进行研究,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交,论文获奖需经由国内外知名数学家的三轮评审,其中最后一轮包括中英文现场答辩。“西屋奖”在美国有“小诺贝尔奖”之称,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曾获过此奖。
 
丘成桐表示,科技发展、国民素质提高都需要好的中学数学培养。他发现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年轻人往往没有得到适当的指导。本次比赛为帮助学生完成论文,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员、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的教授为参赛队员作了多场专门的辅导讲座。丘成桐希望该项赛事同样能鼓励老师们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在发言时称,“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为“启发式数学竞赛”,他希望这类竞赛“越多越好,让喜欢数学的人才能在创新中发展。”
 
比赛中,选手们的优秀表现让很多评奖的数学教授感到意外和惊喜,丘成桐也感到“非常骄傲”。同时,本次比赛还改变了丘成桐一个看法,他说:“过去我认为中国学生往往不愿意合作,但是这次发现中国的年轻人们能够很好的相互合作,因此我认为中国大有前途,年轻人合作在一起,能帮助中国很快的发展数学和科技。”他表示:“我愿意花很大努力把中国的年轻人培养上去,因为他们是中国未来的栋梁。”
 
据悉,“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由丘成桐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和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承办,同时也获得了美国坦普顿(John Templeton)基金会为期三年的赞助。另外,泰康人寿保险放弃了企业“冠名权”,坚持以“丘成桐”冠名,这也是丘成桐创办的数学奖中,惟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