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谢来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8 13:26:52
理论模型“奠基”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
中国专家解读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研究奠基意义

南部阳一郎 

从事粒子理论研究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邝宇平表示,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3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粒子物理学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不久前启动的强子对撞机实验就涉及南部阳一郎几十年前提出的理论。
 
南部阳一郎因为发现亚原子物理的自发性对称破缺机制而获奖,他的理论涉及广泛领域,如今年9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就和自发性对称破缺机制有联系,其基本理论模型就包括南部阳一郎的研究。
 
邝宇平教授解释说,对撞机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质量的起源。通俗地讲,目前科学家已经知道,“真空”并不完全是空的,有人假设其中存在一种叫玻色子的粒子。根据自发性对称破缺机制,真空中有并非玻色子的物质,它和粒子发生作用后产生了质量。因此南部阳一郎的理论研究为今天的粒子对撞机实验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外,小林诚和益川敏英的研究也同样起到了铺垫作用,他们对夸克家族的解释和预测后来都得到了验证。
 
邝宇平教授说,粒子物理学是对比原子核更深层次的微观世界的探索,它对推动人类科技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虽然就目前来看,还很难说粒子物理研究可以被具体利用在哪些方面,但是,当未来科学家掌握可以操控微观世界的技术后,这一领域研究成果就能发挥作用。他同时还指出,日本是一个较早开展粒子物理学研究的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很大,日本科学家也在该学科取得了较大成绩。
 
粒子物理学,是对比原子核更深层次的微观世界中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在很高能量下这些物质相互转化及其产生原因和规律研究的物理学分支,也是当代物理学发展的前沿。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