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竞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0-22 9:3:51
如何破解师德困境 “抄袭门”再次引发公众争议热潮
 
10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对卷入“抄袭门”的两位教授金仁淑和杨帆作出了停职反省、听候处理的决定。此事一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早在年初杨帆就曾因跟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而卷入“杨帆门”,再加上之后的“博导虐博”、“教授骂人”、“范跑跑挨批”等一系列与师德有关的负面事件。人们不禁要问:师德究竟怎么了?
 
师德问题引发九成公众关注
 
频频见诸媒体和网络的各种师德争议对公众影响有多深?近日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共7327人参加),也许能揭示一些答案。
 
调查显示,有41.3%的人表示今年经常关注有关“师德”的新闻报道或相关讨论,表示偶尔关注的占48.1%。两项相加,师德问题在今年引发了近九成公众的关注。
 
引人关注的师德事件都有哪些?调查中,“范美忠地震时不管学生先跑”以31.1%的获选率,成为今年最受公众关注的师德事件。在汶川地震中,“英雄教师谭千秋舍命护学生”和“最牛校长叶志平保全全校师生”分别以19.3%和14.2%的获选率分列二、三位。此外,“杨经贵眼看学生课堂打架不管不问”、“杨帆教授和逃课女生发生肢体冲突”、“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虐博事件”和“北师大教授季广茂粗口骂人”也获得较多投票。
 
爆粗口骂人、与人发生小的肢体冲突等,这些生活中的寻常小事,为何一与教师沾边,就能上升为公共事件?这其实源于大多数公众对教师这一职业抱有较高的道德期待。调查中,有61.9%的人认为“教师道德水准一定要高于普通公众”,而认为教师也是人,不必用“崇高”来要求的只占31.6%。
 
“一个知识有缺陷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有缺陷的人无法用知识来弥补,教师师德的缺失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胜过知识缺陷的影响。”山东省淄博市一位农村教师在投票后这样留言。
 
师德争议井喷的背后
 
“近30年来,公众对学校德育一直不满意,究其因,上世纪80年代认为是德育目标过高;90年代则认为是学生自身存在问题;到了新世纪,大家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了教师身上,认为是教师职业道德出了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杜时忠说。
 
对师德的不满,现已成为人们普遍的一种情绪。本次调查显示,30.9%的公众认为目前师德状况“较差”或“很差”,还有42.4%的公众认为目前师德状况仅停留在“一般”水平,而认为“较好”或“很好”的只占24.2%。
 
有专家指出,人们普遍对师德现状不满,以及近年来与师德有关的争议事件越来越多,到今年达到一个“井喷”式的高潮,与当前社会背景和整个教育环境有密切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过去30年,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但在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社会发展战略中,经济领域的管理理念、价值取向对教育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即把经济领域的绩效管理模式化地、片面地应用于教育管理之中,加剧了教育领域以升学为第一要务的极端功利主义倾向。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按升学成绩高低对学校和教师进行奖惩,按升学绩效对局长、校长、教师工作岗位进行调整,使教育缺失了最重要的人文精神,教育离育人越来越远,中小学成了制造大学生的‘工厂’,教师失去了对学校教育的幸福感。”张志勇说。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李辉的一项调查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观点,李辉教授2007年对昆明市13所小学、701名教师的职业倦怠现状进行的调查表明,约六成的小学教师表现出职业倦怠倾向,城区小学教师的职业倦怠比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小学教师更严重。而全社会对升学率的狂热追求,无疑是导致教师太“累”的直接原因。
 
“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学生。”李辉说,严重的职业倦怠会导致教师以消极否定、麻木不仁的态度和冷漠的情绪去对待学生,冷嘲热讽,肆意贬损学生。更极端的倦怠状态还会引起教师自伤或自杀,以及攻击、打骂学生等行为。
 
师德回归不能仅凭教师个人修为
 
“为师的第一要义是什么?”一个网名为“习惯孤独”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个帖子。一名网友给他的回复是: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我当时感到这句话太可怕了,对老师的要求好高。”从这以后,他每天都在问自己:我所掌握的知识达到为人师的水平了吗?我的行为可以作为学生的示范吗?在西部支教的一年中,“习惯孤独”不断地否定自己,重新塑造自己。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他发现了爱,也收获了幸福与满足。
 
在教育领域,有众多这样实践“爱的教育”的老师。他们面对三尺讲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爱岗敬业,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深圳龙城高级中学教师成娟说。
 
本次调查显示,公众将“关爱学生”(22.7%)、“为人师表”(21.4%)和“爱岗敬业”(20.3%)列为一个教师最重要的基本道德素养。此外,爱国守法(18.8%)和终身学习(16.4%)也受到较多公众的重视。
 
“在当前的情况下,仅凭教师的个人修为来达到改善师德的目的是非常难的。”杜时忠曾做过一项关于如何改善师德状况的调查,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改善教师待遇、各级教育行政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至关重要。
 
本次调查也印证了杜时忠的观点,逾七成的公众都将师德出现问题的原因归结为外部因素:分别有28.7%和25.6%的人认为造成师德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不良的社会环境影响”和“教师考核管理体制存在缺陷”,有18.6%的人认为原因是“教师待遇较低”的缘故。只有不到三成(26.5%)的人认为“与教师个人素质和修养有关”。
 
“如果我们整个社会对教育的认识,不回归到全面育人的根本宗旨上来,我们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不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不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让教师真正找回应有的职业幸福感,那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期待师德的真正回归,还不太现实。”张志勇说。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