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0 13:2:33
《柳叶刀》杂志推出中国专刊
 
2008年10月20日,一场规模盛大的中国和全球卫生科研领域的合作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华医学基金会和《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共同举办。《柳叶刀》中国卫生特刊共包括19篇约稿(7篇论文和12篇评论),集中讨论了中国的主要医疗卫生挑战、医疗卫生战略和医疗卫生的将来。本特刊由63名科学家共同编著,其中三分之二的作者来自中国,其余来自世界其它十个不同国家。
 
本特刊旨在建立《柳叶刀》杂志和中国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联合中华医学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如中国国内外的科学家)。这次合作的目的在于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成就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促进科研合作以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
 
本次活动的主要形式为主题演讲,演讲嘉宾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教授,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前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他们均为本特刊的作者。其他演讲嘉宾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Lincoln Chen 博士,《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 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Harvey Fineberg 博士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Hans Troedsson 博士。
 
尽管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但中国在全球医疗卫生系统中的重要性并没有被国际卫生社会所充分认识。本特刊强调了中国是应对全球医疗卫生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基于中国丰富的传统医药,或是现代的科研人才,还是充足的社会实验研究资源,中国都是医疗卫生创新的重要资源。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社会事务,她必定会对全球医疗卫生风险因素的扩散和控制承担重要角色。中国在国际组织如联合国中的作用正在迅速地发生改变,尤其是在和平与卫生方面的社会领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
 
中国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正经历着人口学和流行病学的急剧变化。随着人口的日益城市化和老年化,中国的主要健康威胁来自慢性疾病如心脏病、卒中和癌症,它们占所有死亡原因的比例已超过四分之三。尽管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了感染和孕产相关疾病,但是这些卫生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特刊中的研究强调中国未来的医疗卫生状况面临严峻的考验,如吸烟、高血压、饮食结构改变以及体力活动减少,对中国未来的医疗卫生负担笼罩上了沉重的阴影,伴随而来的将是新的感染、环境威胁以及行为病理学。
 
实现健康公平被视为中国的首要医疗卫生难题,已被人们认识到的问题包括医疗卫生覆盖不完全、服务机会不平等、质量不一、医疗卫生费用攀升、灾难性卫生支出的风险高。中国政府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并且已经对医疗卫生体制进行了重要的改革。健康中国2020 计划旨在对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医疗卫生服务、药品政策和医疗卫生保险进行改革。对医疗卫生筹资(加大公共卫生投资、加强预防、普及保险、控制成本、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奖励机制调整)和人力资源发展(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质量和改善人员分配状况)的重要改革势在必行。
 
本特刊提出中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机遇期”,可运用自身资源,借助全球医疗卫生成熟的经验和知识,在医疗卫生方面获得飞跃发展。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将明显缩短为减轻疾病负担所花费的时间。加速中国的医疗卫生发展是众望所归,也是切实可行的。
 
除了《柳叶刀》杂志在全世界的发行,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了本特刊的中文版,并将在中国国内发行。三家主办单位表示将采取有力的后续工作,推动医疗卫生科研工作,加强中国在全球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国际合作。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