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兴杰 来源:生活新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8:47:3
杨振宁抵达昆明出席西南联大暨云南师大校庆活动
 
昨日(10月28日)下午,随着MU5709次航班降落在昆明机场,杨振宁抵达昆明,同时抵达的还有他的妻子翁帆。在本周六(11月1日),作为西南联大校友,杨振宁将出席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并在云南“科学大讲坛”作报告。
 
14:00 春城媒体提前等候
 
杨振宁的到来,引起了云南媒体的广泛关注,大部分本地媒体都赶到了机场,希望能够采访到杨振宁。
 
昨日14时不到,前来迎接杨振宁夫妇的工作人员就和媒体记者一起,早早等在了昆明机场贵宾通道门口,来自省科技厅以及云南师范大学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安排迎接工作,包括向杨振宁夫妇献花的人员怎么走路,献花后怎么走开,媒体记者应该站什么位置拍照,都有专人详细地安排。
 
“希望各位媒体记者都按照要求,不要拥挤,挤的话大家都拍不到照片,以后我们也不敢通知大家来采访了。”虽然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交代,但媒体记者还是忍不住往前挤。
 
14:16 杨振宁夫妇出现
 
14点10分,按照计划,杨振宁夫妇所乘坐的航班应该降落,但贵宾通道的卷帘门却没有升起来,所有人都盯着卷帘门看,希望能够早一点见到杨振宁。但卷帘门缓缓升起后,大家并没有看到接送的车辆,通道的另外一头只有机场工作人员在走动。
 
14点16分,一辆挂绿色民航车牌的中巴车出现了大家的视野中,人群顿时骚动起来。杨振宁夫妇并排坐在中巴车最靠近车门的一排座位,面带微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车子在出了贵宾通道后,稳稳停了下来,杨振宁夫妇缓缓走出了车门。
 
杨振宁矍铄 翁帆微笑婉拒采访
 
虽然刚经历了3个小时的旅程,但80多岁的杨振宁脸上并没有太多倦色。媒体记者都忘记了工作人员刚才的交代,全拥向了杨振宁,在闪成一片的闪光灯光中,杨振宁夫妇接受了工作人员送上的鲜花。
 
就在媒体记者对着杨振宁猛按快门的时候,身穿深色外套、白色毛衣的翁帆悄悄跟在了杨振宁身后,有记者发现她后,立即向她提问,但她只是微笑而不语。杨振宁也没有回答记者太多问题,在从中巴车下来,到走上来接他的轿车近10米的路程中,他走得并不快,说他乘了3个小时飞机却并不怎么累。他说他来过昆明很多次,第一次离开昆明是在西南联大的时代。
 
没说上几句,杨振宁就走到了轿车旁,他打开轿车左侧车门先上了车,翁帆在他的右侧坐下。车子没有立即启动,摄影记者们又隔着车窗一阵猛拍。没多久,轿车驶离机场前往震庄迎宾馆。记者随后也赶到震庄迎宾馆,但没有找到杨振宁夫妇。
 
日程安排
 
据前来接机的工作人员介绍,杨振宁夫妇于昨晚在震庄迎宾馆综合楼接受欢迎宴请。今天和明天,他和妻子将到昆明周边一些知名景点旅游。11月1日,他将出席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云南省科技厅也特意将本期“科学大讲堂”活动安排在了云南师大,杨振宁将作主题报告。
 
以联大校友身份返昆
 
据了解,杨振宁此次返回昆明,要参加的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西南联大的校友,杨振宁一家与昆明的情缘也从西南联大开始。
 
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是芝加哥大学的数学博士,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与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主任多年。1938年,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云南联合建校,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随任西南联大数学系教授的父亲杨武之迁至昆明的杨振宁,以高二学历报名参加统一招生考试,考取了当时的最高学府——西南联大。杨振宁表示,西南联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他在那里受到了良好的大学本科教育,也是在那里受到了同样良好的研究生教育,直至1944年取得硕士学位。当时中国大学的物质条件极差,但西南联大的师生却精神振奋,以极严谨的态度治学,弥补了物质条件的不足,到今天,他还会想起那些岁月里的艰苦物质条件。
 
1945年,杨振宁考取公费留学,赴美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此后和李政道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我来过昆明好多次,最早一次离开,就是在1945年西南联大时代。”昨日下飞机后,杨振宁对记者说。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