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郭英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2:1:33
科学时报:美国大学如何应对金融风暴
 
即便是最不关心时事的人,现在也知道世界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忙于磋商和救市。而金融风暴自然也席卷大学,在象牙塔内产生了重重的回响声。

金融危机在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的同时,却也为大学中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个案研究” 的好机会。

金融危机在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的同时,却也为大学中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个案研究”的好机会。自2008年9月金融海啸以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已经陷入了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由于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以及经济的全球化,导致美国经济近乎崩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迅速波及到世界各国。在这场几乎是百年一遇的经济风暴中,作为教学与研究为主、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的美国大学,作出了怎样的反应呢?
 
举办学术研讨会
 
积极研究经济局势
 
就经济局势而言,现在可以称得上是“最坏的时候”,但对于大学的商学院、经济学院等教学、研究机构来说,则可能是“再好不过的时候”了。因为,发生在眼前的现实为学者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个案研究”的好机会。所以,美国顶尖大学几乎都是在第一时间迅速地作出反应,或者召开学术研讨会,或者召集学者探讨时局,展望未来。
 
在金融海啸刚刚开始掀起的时候,哈佛大学就于9月25日召开了哈佛经济论坛,德鲁·福斯特校长亲自主持论坛,专门谈论当下的经济局势。
 
9月26日,哈佛大学商学院(HBS)专门召开会议,呼吁慎对金融危机。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杰·赖特和一部分教师探讨了美国金融危机的起源与可能产生的后果。
 
2008年,适逢哈佛大学商学院建院100周年。HBS在本年度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而大结局则应是于10月12~14日召开的百年纪念全球商业峰会。由于经济风暴席卷全球,探讨当下的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下一步会怎么样?”等自然成了HBS商业峰会的主题之一。院长赖特在峰会的开场白中说,金融市场的动荡局势,为人们提供了一份令人难过的精神食粮。“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大概我们的教授在未来几年内都要在课堂里不停地讲授它们。”
 
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称:“由于当前的金融危机堪称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时刻,可以说危机近在眼前,大家自然都面临着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我们试图要帮助你找到答案。”为此,他们组织了两次网络直播,邀请了华大的教授或是当地的专家来回答学生的问题。
 
校长高度重视
 
与师生探讨危机影响
 
当金融风暴从大学校园呼啸而过的时候,任何一所大学的校长都难以熟视无睹。
 
哈佛校长福斯特在HBS商业峰会的第二天,对2000名与会者发表了讲话。她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种危机之中,它从根本上挑战我们对商业、金融与世界经济的理解力。”几乎每天都有令人吃惊和不安的消息传来,公司倒闭或是被吞并,政府承担了前所未有的责任。“而我们所有人都在惊奇:这究竟对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世界意味着什么呢?”
 
10月21日,福斯特在会见哈佛文理学院的教师时作了10分钟的发言,再次谈到当前的金融市场危机有可能对哈佛产生的影响。她说,即便是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高等教育机构,哈佛在此次经济危机中也难以完全避免不受影响。“像所有的投资一样,我们的捐赠基金的投资也受到了全球投资衰退的影响,甚至是打击。”
 
接着,福斯特说,当下最主要的关注点应该是,那些需要得到经济资助的学生家庭受到了危机的影响,他们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长,而华尔街的哀伤又可能导致筹款的低迷不振。她强调指出:“我们需要对金融形势对于我们周围人们的影响保持警惕,我们需要随时准备帮助他们。”她还号召在未来的日子里,加强教师与大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美·古特曼在10月20日对全校师生发表了一则声明。她在声明中说,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内,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资本与信贷市场经历了几十年来最为动荡不安的时期,因此,虽然我们依然故我地每天学习、教学、研究、做志愿者,但萦绕在我们脑海中的无疑会是经济状况的问题。
 
古特曼说,在现在市场变幻莫测的时候,要想保持宾大的持续成功,就要把最主要的工作做好。宾大的中心管理层,各个学院与各研究中心,都会继续通力合作,分析目前的局势变化对学校现在的预算与未来的预算的影响。既谨慎同时也主动地调整预算,时刻牢记要保护我们已取得的成果,继续追求我们最高的目标。为此,她要求全体师生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内通力合作,评估花费,管理好各自的资源,保证宾大始终不渝地追求最高的目标。
 
古特曼说,当前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挑战,还有机遇。金融市场的问题需要时间加以解决。宾大已作好了准备要安然度过这段动荡不安的日子。我们将会履行我们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努力工作,从优秀走向卓越。她最后说,一旦有了最新的消息,会及时发布给全校师生。
 
悲观vs乐观
 
专家学者如何解读经济危机
 
据《洛杉矶纪事报》10月20日题为 《大萧条离我们究竟有多远?》的文章称,在美国,大约60%的民众认为,很快将会出现一次类似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如此一来,每个人可能都会问:为什么会这样?给我们的生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要持续多久?什么时候结束?
 
当然,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当下的经济危机时,所有的专家、学者都有各自的答案。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经济危机还会持续,目前的情景对经济的破坏注定是持久的,也已成为专家的共识,但大多数的经济领域专家仍然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与1929年的那场危机不可同日而语。他们的观点大致如下:
 
第一,尽管现在经济一片混乱,但现在的状况实际上是一种经济恐慌,并不是经济崩溃。比如布鲁金斯研究院专事政府与经济研究的研究员格莱格·伊斯特布鲁克就说,当下的经济危机,“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还没有产生影响。食品仍然丰富、服务依然到位,汽油的价格在回落,ATM还在运转。人们还没有大规模地开始失业”。加州大学厄湾分校经济学副教授、美国经济研究局的研究员盖里·理查逊认为,当下经济体制的混乱可能要比20世纪30年代的更甚,但其中的问题还没有传播到经济的其他领域。
 
第二,哈佛商学院经济史教授大卫·莫斯指出,当今的经济危机与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最大的不同在于:大萧条已经发生了,并且得到了各方的全面研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系主任格莱格力·克拉克就说,我们已经从历史当中吸取了教训。美联储与财政部的官员非常准确地意识到了出现另一次大萧条的可能性。政治家们对大萧条也都非常了解。所以,才会出台救市计划。
 
第三,虽然今天也有公司倒闭、职员失业,但与大萧条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比如,以失业为例,在9月份,失业率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点,但即便是这个最高点——6.1个百分点,与1933年最高时的比例24.9个百分点相比,还是相差甚远。经济学家们认为,失业率还会继续攀升,但预测上升的幅度在7到8个百分点。
 
第四,当今的体制还是有许多保障措施的,无论是社会体制还是经济体制,而这些都是大萧条留给人们的遗产。比如,在大萧条时期,妇女很少工作,一旦丈夫或是父亲这个家庭支柱失业,家庭也就失去了收入。而今天的情形则不同了,因为一般夫妻双方都工作,所以,即便一个人失业,家庭收入减少,会遇到麻烦,但还不至于是毁灭性的打击。另外,许多失业了的工人还可以启用失业保险,这也是从20世纪30年代后开始建立的联邦计划。
 
第五,就国际贸易而言,出口依然刺激着国内的经济发展。自9月份以来,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5个百分点,这为美国工业国内需求量在减弱后找到了一个重要的出路。就经济指数而言,以GDP为例,从1929年到1933年,4年内下降了50个百分点。而现在,美国仍处于增长之中,预计2008年会提高1.8个百分点,到2009年,会提高1.6个百分点。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鲍尔说,事情的发展可能以花费政府的钱而结束。尽管要谨慎为之,但相对于无所作为可能付出的代价而言,有所作为可能付出的代价还是相对温和一些。他说:“我宁愿冒险让政府在什么地方浪费几亿美元,也不愿意再出现一次大萧条。”
 
还有很多专家学者在为政府(也是为公众)出谋划策。
 
麦凯恩竞选班子的联合主席、eBay的前任董事长兼总裁麦戈·惠特曼称,在目前的研究中,人的因素还没有完全被纳入进来加以讨论。她认为,我们需要更好地向美国人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人们去解释:发生这一切的原因何在?我们怎么就会突然发现自己处于如此境地之中了?我们怎样才能摆脱这一切?针对绝大多数的美国消费者有深深的担忧,如房屋的价格在暴跌,食品价格在飙升,汽油成了奢侈品,她特别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领导人需要重聚信心,要求人民一起来帮助解决问题。
 
也有专家提出,现在是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的绝佳机会,既可以产生新的工作机会,也可以帮助目前的经济走出困境。还有专家说,这么多年来,美国一直靠借债从中东购买石油,消耗石油后产生了大气污染。因此,他们称,要停止这么做,在接下来的10年中,都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否则,美国将面临碳危机,加重当前的经济危机。
 
专家、学者向学生和
 
公众解释前因后果
 
出现类似经济危机这样的大事件,作为大学里从事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负有向学生和社会公众解释产生这一切的前因后果的权利和义务。而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学问,不是非要高深到常人无法理解的地步。很多学问,特别是像经济这类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学问,是可以也应该用通俗的理念与话语向大众作出解释的,至少它要能够回答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提出的问题。
 
围绕着“金融危机:我们怎么走到了这般地步,它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这一大的问题,华盛顿大学邀请的专家、教授都回答了学生们的什么问题呢?
 
在10月20日已经播出的栏目中,我看到的问题有:“我的信用卡会出什么问题吗?”“现在是学生申请信用卡的好时机吗?”“这场经济危机未来如何影响亚洲市场?”“经济危机对美国总统大选有什么影响?”“媒体是如何报道这场经济危机的?”等等。
 
另外,除了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我们该如何向已经能够感受到经济危机的“中学生”作出解释呢?
 
杜克大学有着著名的福卡商学院,据该校10月17日的校报报道,一位教授写了一个剧本《信贷危机:一个中学生的剧本》,于10月10日首映,目的是要向中学生解释当前的经济危机。而写作这个剧本的不是别人,正是该校具有世界声誉的金融学者、国际商业领域的大牌教授坎贝尔·哈维。哈维说:“我没有用讲课的方式,而是决定用写作剧本的形式,是因为我认为这可能更有效果。”在该剧上演后,一个中学生说:“我知道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但我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看了这个戏剧后,他和同学们都对金融危机有了更好的了解。
 
哈维说,这个剧本的目的就是要教给学生什么是危机。他说,使孩子们在当下这个真实的时期里——而不是多年以后在书本里——搞懂当下的一切,这至关重要。这些孩子都属于下一代,他希望他们的将来能够避免出现这样的金融“错误”。
 
(作者:郭英剑,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科学时报》 (2008-10-28 B3 国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