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俞帅锋 李封 章萍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2008-10-15 13:43:35
宁波大学早读制度引争议 专家认为应鼓励
 
昨天(10月14日,下同)早上7:14,工商管理专业大一新生戴飞飞,跑步着赶到自习教室,刚坐下,铃声就响了,她长长舒了一口气,悄悄地对同桌说,幸亏没迟到,不过早饭要等下课才能吃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在新生中全面实施早读制度,有些学生还没适应过来。“上大学了还要重复高中的早读吗?也没必要管这么严吧。”面对很多同学的不理解,学校选择坚持。
 
早读之反应
 
“后高中”生活师生褒贬不一
 
“高中里被学校压着管着,本想进入大学,应该是很轻松了,没想到还要早读。”采访中,许多大一新生如是表示。这种重复高中的教学方式引来了不少学生和老师的质疑。
 
戴飞飞说,真没想到学校管理这么严格。现在,为了上早读课,她早上6点30分之前一定得起来,这有点像“后高中”生活。之前她总认为大学生活比较自在,早上可以睡睡懒觉,晚上还可以随便逛逛,没想到现在还有早自习。更严格的是,平时请假都很难,不去的话就会被扣分,所以同学们或多或少有点郁闷。最关键的是,和同学们之前期望的大学生活相差甚远。
 
“而且现在有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好多同学还没法适应,来不及的同学,只能舍弃吃早饭的时间,有的就带到教室去吃!”同时,她认为这种强制的管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被管久了,大家就成惯性了,不会自主分配时间了。
 
“都这么大了,学校不应该把我们管得这么死。”一位中文专业的学生也诉苦道,“这么早起来一点效果也没有,与其说是早读,不如说是在教室吃早饭,发短信。”
 
不理解的人还有一些老师,他们认为,大学生已不同于中学生,学校应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种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监督,收效不会很大。
 
但是,也有支持的声音。电子信息专业的大一新生庞金福同学说:“人总是有惰性的,有制度制约也好,省得我们偷懒。何况6点多早起,比高中轻松多了,高中里我们可是5点起床呢!而且,我们还要考英语四级,早自习可以多读读英语,记记单词,练一下口语,这总比早上在寝室睡懒觉好。”
 
早读之试点
 
“开始有人逃课,后来乖乖来了”
 
其实2005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就出台了早读的规定,不过只在人文分院英语专业试点,之后扩展到日语、汉语专业。早读教室设在第一堂课的教室,早读课的时间是45分钟,所以学生七点一刻必须到,开始时,班主任老师很辛苦,得早起负责点到,之后学生自觉了,就由高一级学生担任的班主任助理负责点到。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方英老师说,以语言类为主的人文学院当初试行这个政策也是“小马过河”,不知道学生有什么反应,但最后还是咬咬牙实施了。
 
结果通知一出来,大家还是闹开了。一些学生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找学校领导,比如半个小时起不了作用,又比如大清早穿马路不方便,但归纳起来就是学生想多睡一会儿。为了逃早读课,有些同学甚至装病,大胆的学生,开始逃课表示抗议,但是最后看到其他同学都遵守了,就乖乖来了。
 
之所以最开始在英语专业试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英语系的郭泉江老师说,现在的学生英语口语能力较差,课余练口语的时间不多,上早读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次年下半年的英语机考做准备。
 
“我们也不是强制每个学生,要求他们坐在教室里不准走动。”宁大科技学院英语系的黄凤鸰老师说,虽然每天早读的出勤率和班级的考核挂钩,但有相对的自由度,而且个别学生也可以在走廊附近一个人早读。
 
早读之效果
 
“专业四级很多人过了,大家都很感恩”
 
对于早读,参加过的学生还是“感恩”的。英语专业大三学生倪定如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对早读,班上同学刚开始也有点反感。不过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当初大一、大二的早自习,现在估计很难一次性通过专业四级的考试。现在每天早上到学校早读,已经成了习惯,早起还可以锻炼下身体。虽然累点,但也挺值得的。
 
和她同班的陈同学也说:“男生一开始都不太愿意,上了大学,好不容易没人管了,没想到比高中还高中。不过两年过去了,我们都习惯了,现在即使没有规定,我们还是会早读。再回头一想,专业四级大家都通过了,就连成绩不太好的我,也过了。”
 
早读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人文学院出示了一项数据让大家非常赞叹。就英语专业来说,2006年英语专业的专业四级通过率是93.46%,而2005年专业四级的通过率是78%,提高了15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虽然不能说完全是由早读带来的效益,却成为学校全面实施该政策的动力,因为这是最直白的体现。记者了解到,今年实行的政策,面向每个大一新生,大一新生必须准时到各自教室进行早读,学院安排相应的纪检人员对各个班级的出勤情况进行考核。特别是对英语这样的语言类专业,要求即使第一节没有课,也得坚持上早读课。至于其他年级,学校没有硬性规定,只做提倡。一般语言专业的学生,周一到周五都要上早晚自习,而对于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没有规定早读,只有每星期一、星期三的晚自修。
 
早读之专家评价
 
“这种促学风的探索,值得鼓励”
 
“虽然现在有学生不理解,但是学校依然会坚持,因为我们已经在探索中看到了不少成绩!”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爱琦说,现在大学生学习习惯过于“散漫”,自觉性不强,作为高校,有责任把学生指导到正确的方向上。这项制度,作为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切入点,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式,促进整个学院的学风建设,有望成为治疗目前大学生学习态度的一剂良方。
 
对此,有多年高等教育管理经验、宁波市教育局局长助理胡赤弟认为,学生早读,这是个好事,但是选择怎么样的方式,很重要。作为学习习惯的培养,每个高校就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都是责无旁贷的,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推出的早读制度,是学校在这方面的大胆尝试。它是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推出的一项适合本校管理的新模式,非常值得鼓励。作为其他的兄弟高校,虽然有些经验并不适合照搬照抄,但是作为教育部门,绝对提倡高校积极探索,寻找适合自身的管理制度,制定出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自觉性的有效方式。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