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6 10:49:10
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比拼“老牌”本科院校引热议
 
从1999年至2007年,教育部先后批准建立了208所普通本科院校,占全国740所本科院校的28%。这些新建本科院校如何与“老牌”本科院校展开竞争?10月5日,上海电机学院5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高层次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上,专家们各抒己见。
 
专升本但不能“忘本”
 
新建本科院校中,大多是“专升本”高校。这些高校原先都是办学水平较高、规模较大的高职高专,在同类院校中堪称“老大哥”。升本后,一下子变为本科院校中的“小弟弟”,在办学基础与实力方面处于弱势地位。怎样重塑“金字招牌”?不少新建本科院校陷入迷茫。
 
上海电机学院于2004年“专升本”。党委书记夏建国教授认为,如果专升本之后就向传统大学趋同,趋向于培养学术型人才,这就会大大影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而后者正是社会大量急需的人才。高校专升本后,不能“忘本”,还是应重视地方和产业的实际需要,开展技术本科教育,着力培养技术师与技术工程师,与老牌的本科院校展开错位竞争。
 
不少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还没有自己独立的体系,建议在职教领域也设立从专科到本科、硕士的上升通道,让技术型人才也能像学术型人才那样“术业有专攻”。
 
“产学合作”解发展难题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姜大源等专家,列举了发达国家技术本科教育的特点。在德国,技术本科院校学生的实习相当严格:新生入学前,要参加“预实习”;8个学期的学习期间,要参加整整2个学期的实习,包括知识性、技能性、社会性实习。第一次实习要了解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完成60页左右的实习报告。第二次实习要在企业“真刀真枪”地承担任务,完成学位论文。
 
我国大学生实习环境不容乐观,企业不太愿意接纳学生实习,已成为新建本科院校走技术本科之路的一大难题。此外,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经验,专业设置不能贴近市场需求等,也成为技术本科办学的瓶颈问题。
 
“加强产学合作,可以作为‘解题’的一条途径。”上海电机学院构建起产学合作大平台,学院现已与本市25家国家级或市级技术中心开展全方位合作,在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还与6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校企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开发课程,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学校还选送青年教师去企业进行全脱产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之“网”织就,许多难题也就得以顺利解决。
 
不同高校应有不同评估标准
 
高校教学评估也是专家们关注的话题。首轮国内高校教学工作评估活动去年底结束。专家们建议,教育部在开展新一轮高校教学评估时,宜实施“分类评估”,对于培养学术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的高校列出不同的评估标准。如果只注重“标准”,而不重视特色,那么可能会使新建的本科院校为“达标”而放弃办学传统和特色。
 
专家建议,对技术本科院校,评估的指标可包含:学校办学是否面向地方、区域经济,强调技术应用;既有理论素养又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例有多少;校企开展产学合作的情况如何……还可以请实习单位、用人单位、本科毕业生等一起参与评估技术本科院校。“指挥棒”方向明确,不同类型的高校才能在各自领域争一流。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