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郭英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2:1:33
郭英剑:经济危机中,更要牢记大学的使命与功能
 
在美国大学应对金融风暴的种种活动中,有两点给我印象深刻:
 
首先,大学里的专家、学者积极回应,解释原因、答疑解难、预测结果。其实,他们究竟谈到了哪些可以拯救美国经济、世界经济的方略并非我所关心的话题,我所关注的是:大学里的学者,在面对这样的经济危机时,他们在做些什么?无论是悲观还是乐观,我们看到他们都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一方面给政府出谋划策,起到大学智库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引导大众客观地看待、理性地应对这种经济危机,达到了大学服务社会的目的。这,其实恰恰就是专家、学者乃至大学的职责所在。
 
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哈佛大学与宾夕法尼亚大学两位女校长福斯特与古特曼的讲话。这两位杰出的女性,在这样的历史时刻,都始终不忘大学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宾大校长古特曼在她的声明中,一句“始终不渝地追求最高的目标”,连着重复了三遍。可见大学应该朝向哪里去发展,在她的心目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
 
福斯特在她的演讲中,把这个问题探讨得更为明晰。她在HBS商业峰会的演讲中,援引了1933年(当时美国还处于大萧条时期)时任HBS院长的沃立斯·董海姆的题为《商业领导的失败与大学的责任》中的讲话说:“在董海姆看来,商业教育的宗旨,就是要在特殊的知识领域产生一个新的领导阶层……但同时,也要产生广阔的视野,使商业成为一种至善的力量。”
 
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福斯特以石匠作比喻,她说:这世上有3种石匠,第一种人就是维持生存而已,第二种则是要做最好的石匠,唯有第三种石匠胸怀大志,要建造一座大教堂。要知道,建造一座大教堂,所花费的时间不是几个月、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福斯特说,大学的角色,就是要与像HBS这类学院一道,将更广阔的视野放在未来的领导者身上,就像是第三种石匠一般,因为只有第三种石匠才理解“一个人一生的工作,可能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而已,但那个建筑物则联结了过去与未来,联结着不同时代的人们,而且把石匠们的努力都化为了相同的目的:他们比自身看上去要伟大得多。”
 
福斯特说:“第三种石匠提示我们,仅有个人还远远不够,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是要为世界作出与众不同的贡献——今天如此,未来也是如此。”她最后说,所有大学都应该要求它的学生去做第三种石匠。
 
“让商业成为一种至善的力量。”“所有的大学都应该要求它的学生去做第三种石匠。”这些振聋发聩的话,不仅反映了一种深刻的教育理念、坚定不移的价值观,更反映了对大学的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郭英剑,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科学时报》 (2008-10-28 B3 国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