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何辉 朱建华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08-10-12 9:40:31
武汉科技大学分校开风水课引争议 房地产商力挺
 
在很多人看来,讲“风水”是一种迷信思想。但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有一门选修课却叫做“建筑与风水”。对此,学校的学生、老师,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有关学术专家看法不一。
 
现场:130名学生选修“风水课”
 
10月11日是该校“建筑与风水”课本学期第一次开课的日子。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校时,老师正讲“中国古代建筑与风水的关系”,教室内有130名学生听课。
 
在该校教务处印发的选修课简介上,对该课的介绍为:风水学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与风水”是将建筑与周围环境统筹考虑的学问。
 
主讲教师叫马威,是该校城建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他称,80后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强的兴趣,但缺乏引导,自己开设此课旨在帮助学生科学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老师:该课讲授人与自然和谐
 
据马威介绍,这门课将分9次讲解,主要围绕“让住宅及室内摆设如何与周边自然环境更和谐相处”来探讨。课程中对“风水”的基本思想为:周边环境的好坏能影响人的心理状态,心理状态又能左右人的性格,而性格又往往能影响到命运。
 
自然环境的好坏能影响到人的命运,这是否为迷信?对此,马威认为这并不是迷信,而是将科学知识与人的生活舒适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即怎样才能让人与自然保持一种和谐。比如为什么中国人在建房时都喜欢“坐北朝南”呢?
 
马威更喜欢将“风水”看作是一种传统文化,将坊间的想法与现实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尽管很多人认为‘风水’不够科学,但实际上很多人在建房或是装修时,或多或少都有相关的考虑,而学建筑的学生了解相关的知识在他们走入社会后是有帮助的。”
 
学生:分不清是科学还是迷信
 
据了解,选修“建筑与风水”的大多是该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也有部分其他专业学生。“刚听说这门课时,我也是不太相信,认为这不是在宣扬迷信吗?”该校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小高说,听了一次课后发现讲课内容有些道理,比如建房时考虑“朝向”等问题,这实际上是在考虑房子与周边环境的和谐问题,“我觉得这就不应该是迷信。”
 
但也有学生在听完课后提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将“风水”与“财富、利弊以及健康”联系起来,他们对房子的选址和装饰相当讲究,这些又谈不上有科学依据。
 
采访中,相当部分大学生并不能说清楚“风水”究竟是科学还是迷信,更多的人只是觉得好奇或是感兴趣,所以就选修了这门课。
 
◇争议 专家与开发商意见不一
 
“风水”能不能成为大学的课程,在学术界和建筑界也存在争议。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对于建筑风水究竟是科学还是迷信,目前在学术界还没有清晰的界定。不过,在社会主流人群不认同“风水”就是科学的情况下,高校开设此课应持谨慎态度。”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认为,在实际应用中,他们希望规划设计人员能掌握一些“风水”的相关知识。浙江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称,在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很多人建房或选址时仍是有“禁忌”的,如果设计人员不懂“风水”,在现实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