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no Misra 期刊:《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30 9:44:22
科学家用咖啡渣提炼生物柴油

(图片来自网络)

据国外媒体报道,咖啡不仅可以当下午茶给你充饥,还能变成生物燃料,驱动你的汽车。这个说法出自美国内华达大学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煮过的咖啡渣也能用来提炼生物柴油。此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刊的美国化学学会的《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

研究者们在发表的文章上称,用咖啡渣制作柴油的技术并不困难,用化学溶剂就能提取。据美国农业部统计,全球每年有160多亿磅(1磅约合0.4536千克)的咖啡产出,而咖啡残渣中含有11%—20%的生物油。因此,科学家估计,每年的咖啡残渣可以提供超过3.4亿加仑的生物柴油。

内华达大学工程学教授马诺·米斯拉、娜拉斯姆哈罗·孔达莫迪和苏三塔·莫哈帕特拉三人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知道咖啡中有生物油,但米斯拉他们是首次对咖啡粉进行科学分析的人。米斯拉和同伴们认为,煮过的咖啡渣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生物油可用。于是,他们跑去几家星巴克咖啡店,总共收集了50磅的咖啡渣,用烤箱烘干了它们,之后将它们放入溶剂中,从中提炼出油来。而这些溶剂可以再利用,残渣还可用作肥料、乙醇原料和燃料球芯块。

经研究发现,咖啡渣中生物油含量大约达到了15%,比不上大豆、油菜籽和棕榈油。但咖啡油更加稳定,因为它含有更多的抗氧化成分。米斯拉博士说,整个过程耗费的能量并不多。他们估计,这样制作出来的生物柴油可以卖到每加仑约1美元的价钱。

不过米斯拉博士也表示,咖啡渣提炼生物柴油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能高效率收集咖啡渣,因此大规模化生产估计有问题。几位研究员计划明年建立起一座小型试点咖啡循环系统,专门从星巴克咖啡店获取咖啡渣,再将它们送往生物柴油加工厂。然而,即使整个世界上的咖啡渣都被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其生物柴油产量也不及美国每年所耗费柴油量的1%。

米斯拉博士说:“用咖啡渣生产柴油并不能取代汽油来解决世界能源问题,但热牛奶咖啡有一天会减少我们对环境的影响。而且,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废弃材料,将其转化为有用的燃料。”况且,咖啡渣生产的生物柴油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用咖啡渣生产燃料,汽车尾气中都会含有咖啡的浓香。(来源:网易探索 尼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