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热带白蚁身藏可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酶
 论文作者:Falk Warnecke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1-27 10:3:1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热带白蚁体内微生物分泌的酶可将植物纤维素转化为糖类,而这些糖类在发酵后能够成为生物燃料。这意味着人们在清洁、可再生燃料的探索上再进一步。

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中非一种白蚁的后肠中“可能藏有微生物金矿”,这些微生物能分泌出酶,使白蚁顺利分解食入的木材纤维,将木聚合物转化为糖类,从而获得营养。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藏身于白蚁下半身的酶十分宝贵,可以用来制造新一代生物燃料,替代有污染、价格昂贵并带来地缘政治风险的化石燃料。

目前,研究小组正在将一部分微生物的遗传密码进行排序和分析,希望仿照白蚁的微型生物反应器进行工业生产。

据报道,目前人们所使用的生物燃料主要来自玉米和蔗糖等作物,原理是利用酶、发酵和蒸馏等方式使作物中的淀粉转化为乙醇。新一代生物燃料将使用粮食以外的植物纤维素材料,如木屑和稻草;但是,碍于成本和复杂性,这些新的加工方法很难实现大规模生产。(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