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1 11:30:13
成年人的脑细胞可能不会再生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人类大脑海马区的新生神经元数量在出生后急剧下降,到儿童期已经十分稀少,成年大脑完全没有神经元再生的迹象。

许多哺乳动物的大脑到成年后还会产生新的神经元,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一些研究表明人类可能也是如此,但部分科学家对此存疑。这项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新成果将加剧有关争论,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神经元再生问题。

海马区是脊椎动物脑部的一个重要区域,对记忆、学习和情绪起到关键作用。如果海马区天然具备神经元再生的能力,就可以通过强化该能力来修复大脑损伤、治疗神经系统疾病。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中国复旦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检测了59份人类脑组织样本,涉及从胎儿到晚年的不同阶段,用寻找特定蛋白质和辨认细胞形状两种方法,对海马区新生神经元进行计数。

研究发现,在胎儿期14周时,不同发育阶段的新生神经元从胚胎的“休眠地带”涌入海马区,这一趋势到22周时明显放缓。出生一年后,未成熟神经元的数量已经大幅减少,并保持下降趋势。所有样本中,存在未成熟神经元的最大年龄为13岁。

研究人员还对猕猴进行类似研究,发现了同样的趋势。他们提出,新发现之所以与以往研究结果大相径庭,可能是以前使用的检测方法不够准确。

目前还没有确认新生神经元数量的万全方法,而且脑组织样本无法完全反映活体大脑的情况,新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