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万国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14 8:52:52
教师批校庆奢华遭解聘续:院长称其涉嫌无证经营
 
对话动机
 
今年10月9日,代课教师郭广林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其供职的湖北民族学院70周年校庆“庸俗、变味”。10月29日,遭校方解聘。
 
对于此事,有人支持郭广林对学校的直言批评,也有人指责他没有维护学校声誉,给学生就业等带来影响。
 
昨日(11月13日),记者对话郭广林。
 
对话人物
 
郭广林,47岁,北京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燕京”摄影工作室主人,今年10月29日以前是湖北民族学院代课教师。
 
10月9日,郭广林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其供职的湖北民族学院70周年校庆“庸俗、变味”。20天后,他被校方解聘。前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学校解聘他,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
 
桌子上摆着点钞机,在学校收钱
 
记者:大学校庆一般都会搞活动,为什么你偏要批评自己的学校?
 
郭广林(以下简称“郭”):我的意思不是反对校庆。校庆应该搞,但是应该围绕一种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展开,让别人感受到我们确实是在认真办学。而我看到的校庆就是个商业行为,这样的行为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不好。
 
记者:你只是觉得这种形式不好?
 
郭:对。仿佛一个从事外事活动的人,穿得像夜总会里的人一样。
 
我认为一个大学的体面,是这里师生的知识和修养,教师的人格魅力,而不是这种庸俗的场面。
 
记者:你还记得校庆现场是什么样子吗?
 
郭:桌子上一溜摆开几台点钞机,在那里收钱。校园里条幅都挂满了,张灯结彩,搞得和商场开业似的。校庆搞得和红白喜事一样,已经异化为一种敛财的手段。
 
这样的校庆,至于背后还有没有不正当行为的博弈,我不得而知。
 
记者:你知道校庆花了多少钱吗?
 
郭:具体花了多少,我想学院的一些领导知道,为学院校庆张罗购物送礼的人知道,学院的一些财务人员知道。但愿这个校庆不会花了很多不该花的钱。
 
记者:有人认为可以借助校庆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你不这样认为吗?
 
郭:校庆要是真能为正确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为学生争取到一些利益,也无可指责。但最好不要因为极少数人的利益所得,而绑架了大多数师生的意志。
 
有学生停课,为筹备校庆练跳舞
 
记者:为什么是你站出来批评?
 
郭:我经常下乡去拍照片,对恩施当地的经济状况比较了解,和学生也聊得多。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很不容易。
 
这些孩子是来学知识的,结果进了学校,发现学校不重视教学,却把这些庆典活动搞得如火如荼。
 
记者:怎么不重视教学的?
 
郭:那天我在路上碰到一位教师,随便问他,去上课?他说,上什么课,为了校庆课已经停了。
 
仅我知道的,我们艺术学院就有学生停课,为筹备校庆晚会练跳舞。这是以牺牲学生的学习为代价,不务正业,本末倒置。
 
记者:所以你就想到在博客上写文章批评学校?
 
郭:那时校庆已经过去十几天了,我整理照片时看到那些点钞机,突然想到钱钟书老先生的一句话。
 
他健在时,有好事者,想为钱老先生搞一个什么纪念活动,去征求他的意见,钱老说:花一些不明不白的钱,请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好事者悻悻。
 
所以我就写了那篇“不明不白、不三不四、不痛不痒”的文章。
 
若我是正式教师,不知还敢不敢说
 
记者:你敢站出来批评学校,不担心丢饭碗?
 
郭:我还有点良知。我这地位……如果我是正式教师,不知道我还敢不敢说。
 
记者:想到被解聘的结果了吗?
 
郭:没有。我认为一个大学应该有包容的能力,有自由度,应该懂得,“谓我恶者为我友”的道理。但是很不幸。
 
记者:你是怎么被解聘的?
 
郭:10月28日,我的文章被一些门户网站转载后,学生把网址发给我,我才知道这事闹得很大。
 
10月29日,我接到艺术学院教学科一个女老师的电话,说“你不用上课了”。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第二天打电话问她,她说不清楚为什么,只是接到大院(指学校)通知这么说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郭:学校解聘我,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当初艺术学院教学大纲要求学生要修48个学时的摄影课,他们缺摄影老师,院领导把我请去给学生上课。
 
我2006年秋季开始上课,已经教了两年了。
 
这学期我的96个课时已经排好了,现在突然解聘我,影响的是学生学业。
 
发表批评文章后,网络警察要找我谈话
 
记者:这件事情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郭:11月4日,我突然接到学校的通知,说我的摄影工作室经营有问题,要求关闭,租的校方的商用房被收回。
 
第二天上午,我接到学校保卫处电话,说“有学生看了你的帖子,要打你”,让我到保卫科去一下,说明情况。我妻子知道了,极力阻拦我去。
 
后来,一个自称姓刘的人,说他是网络警察,要找当事人聊聊,也被我妻子拒绝了。
 
记者:真的有学生要打你吗?
 
郭:我看到的网络上,学生都是支持我的。许多学生给我QQ留言,打电话,支持我。我不相信学生会打我。
 
记者:说你的摄影室经营有问题是怎么回事?
 
郭:他们没给解释。我和学校后勤部门签订有正规的合同,而且押金和房租都交了。
 
记者:事件发展超出了你的意料?
 
郭:是的。学校领导没有找我,倒是保卫科和警察先找我。
 
怕我被打,我一个朋友开车600多公里,把我送到武汉。
 
有学生骂我,我感到悲哀
 
记者:有人认为你是想炒作?
 
郭:见仁见智,随他们怎么说。我这把年纪了,炒什么呀?我当时发在博客上后,不知道怎么被一些门户网站拿去放大了。
 
如果说批评就是炒作,那屈原也是炒作了。
 
记者:网上有自称学生的人骂你,伤心吗?
 
郭:如果说我学生骂我,有两部分,一部分学生是不明是非,价值观出现了扭曲,我很悲哀;另外一部分是也看到了缺点,但是觉得不能曝光。
 
我认为,是人总都有感情,爱自己的故乡、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的母校……但爱不能盲目,不能没条件。既看到她的优秀,还要看到她的不足。
 
同样,学校贫穷不是缺点,那需要大家努力改变现状。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一味地冒充富贵,那才是悲哀。
 
记者:可是,大学生很在意自己学校的声誉。
 
郭:真正的声誉不是靠校庆这样操办来的,而是通过提高教研水平,培养出优秀学生得来的。
 
如果我们学校培养出一个人,能像袁隆平那样的成就,那才是真正的体面,顶一万个这样的校庆。
 
如果说影响了学生,我很歉疚
 
记者:还是有学生指责你败坏学校名誉,影响他们就业。
 
郭:学生对学校的期望值太大,所以一开始记者采访,我拒绝了。如果说此事对学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不是我的本意。如果说影响了学生,我很歉疚,对不起学生。
 
但我不会对学校有任何道歉,希望学校在这方面进行反思。现在学校已经在风口浪尖上,但此事可以变被动为主动,这需要某些人的聪明才智,需要他们开阔的胸襟。
 
记者:那你希望有人对你道歉吗?
 
郭:我不需要。学校应该道歉的对象是学生,学生没有得到好的教育。而我这点委屈,不算什么。我喜欢民院那些俭朴的孩子们。
 
记者: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郭:现在过去半个月了,为什么一直没有相关部门来找我?让我很失望。我希望相关部门应该有一种负责的态度。
 
湖北民族学院院长戴小明:郭广林的语言不胜任教师岗位
 
回应
 
昨日(11月13日),针对湖北民族学院代课老师郭广林被解聘一事,院长戴小明表示,“郭广林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他没有教师资格”。
 
戴小明表示,学院对此事采取了最大的克制和包容。他说,郭广林在外面发博客(写批评校庆的文章),很多学生要搞人肉搜索,要打他,要游行示威,“经过我们学校党委反复开会研究,做学生的工作,把事情平息下来了。”
 
戴小明称,他们对郭的解聘是依法办事,依法办校,他不服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他还解释,郭没有教师资格证,不具备教师的基本条件;郭的语言不能胜任他的教师岗位,他博客上的语言蒙骗了大众。
 
对于郭说的摄影工作室被学校突然关闭,戴小明称,郭把租学校的两个门面高价转让给其他商户,照相的同时还卖书,是无证经营,所以工商部门要去查他。
 
至于“对教学工作不重视”的说法,戴小明表示,他来该校任校长后,加大了教学投入,对教学条件进行了改善,“我一个大学校长,如果对教学不重视,早被赶走了”。
 
学校有没有让学生停课筹备校庆?戴小明对此未作回应。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