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爱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2:24:11
美国大学:用荣誉制培养学生责任感
 
荣誉制度是美国大学生对学校的一种承诺制度,也是一种独特的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制度。荣誉制度的实质是信任学生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在各方面进行自我管理,有些学校的荣誉制度只限于学术领域的行为,而有些学校的荣誉制度也适用于其他校园生活事务。
 
荣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在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是最早实行荣誉制度的学校。早在1817年,威廉与玛丽学院就开始让学生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参加考试,1830年学院法令又进一步规定,如有学生冒犯这种信任,将会被学校开除。据记载,对于该项规定实施的结果“监事会感到非常满意,没有一个学生自降身份作弊,看来诉诸学生荣誉的做法确实有效”。学校的这种做法也获得了老师和学生的支持。
 
尽管威廉与玛丽学院最早开始尝试实行荣誉制度,但是它并没有对其他学校产生什么影响,而随后弗吉尼亚大学的实践却对荣誉制度的发展和广泛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建校之初,弗吉尼亚大学的规章制度与其他学校一样,对学生的服饰、餐桌礼仪以及各种言行举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是这种苛刻和琐细的规定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反感。与当时美国的其他院校一样,师生之间不时发生暴力冲突,学校几度陷入无序和动乱中。
 
19世纪上半期的校园动荡开始促使人们对学校的管教方式进行反思,一生执着追求民主理念的校长杰斐逊认为,大学必须重视学生的自治自律精神。在他的支持下,弗吉尼亚大学率先开始推行学生自治理念,成立学生自治会,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
 
尽管学生自治的实践很快就夭折了,但是另一个体现学生自治理念的制度——荣誉制度却在弗吉尼亚大学获得成功。1842年7月,新上任的教授团主席亨利·乔治·塔克尔提出一项决议:“在以后的所有考试中,每一个考生都要附上一份承诺书:我,作为一名文学学士,以我的荣誉起誓,在本次考试中绝不接受任何人的帮助。”这份承诺书就是学生向校方承诺不舞弊的“荣誉誓词”,这就是弗吉尼亚大学荣誉制度的发端。荣誉制度充分体现了学生的道德感和自治自律精神,对学校也十分有利,使老师从琐碎的纪律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
 
弗吉尼亚大学的经验非常成功,一些学校开始竞相效仿。内战后,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实行学生荣誉制度,如西点军校在1871年、北卡罗来纳大学在1875年、普林斯顿在1893年分别建立了荣誉制度。到20世纪上半期,荣誉制度已从最初简单的誓词和约定发展成一套结构完善、内容丰富的制度体系,尽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各个学校的荣誉制度也会随客观状况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修改和调整,但其基本内涵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动。
 
荣誉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般说来,荣誉制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荣誉规则或荣誉章程,即对荣誉制度的详细说明和解释,大多数学校都会在学生手册里以公开的方式告知学生。
 
如威廉与玛丽学院的学生手册里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校荣誉制度进行了介绍,包括:荣誉制度的源起,荣誉制度的目的和意义;对违规行为的界定;被告的权利与义务、原告的权利与义务、证人的权利与义务、荣誉委员会的权利与义务;管理部门的组成分布、荣誉委员会成员的选拔、管理部门的权限、主席委员会的组成;案件处理的政策和程序;制裁;上诉;荣誉制度的修正说明等。
 
第二,荣誉誓词。它是体现学生对荣誉制度的认可和支持的重要仪式,誓词的内容一般大同小异。
 
如普林斯顿大学的荣誉誓词是:“我以我的荣誉起誓,在这次考试中决不违犯荣誉规则。”弗吉尼亚大学的荣誉誓词是:“我以我的荣誉起誓,在这次考试中,决不给予他人或接受他人任何帮助。”
 
第三,负责机构。大部分学校都设立了“荣誉委员会”或类似的组织专门负责荣誉制度的执行和维护。这些机构的成员一般全部由学生担任,他们全权处理与荣誉制度相关的各种事务,但有的荣誉委员会也不排斥学校管理人员的监管或参与。
 
如弗吉尼亚大学在1909年就成立了完全由学生成员组成的荣誉委员会,最初,该委员会由5个系的学生会主席组成,被怀疑人所在系的学生会副主席为第6名成员。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荣誉委员会的成员也不断增多。
 
目前,该委员会有23名成员组成,由来自全校10个学院的学生荣誉代表组成,除了文理学院有5名代表外,其他9个学院每个只有2名代表。荣誉委员会全权负责与荣誉制度相关的事务,包括对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和审判,向新学生和新教师成员介绍荣誉制度,对荣誉制度进行修改和调整等。
 
第四,惩罚机制。实行荣誉制度的学校都有一套对违规行为进行制裁的制惩机制。在处理违规行为时,一般会对蓄谋作案和一时冲动犯下的错误进行区别对待,对于那些非故意的过失行为一般都会从轻处置,而对于那些公然的有意的违规举动,如抄袭、“夹带小纸条”则会从严从重处罚。另外,对初犯者一般会从轻处罚,对第二次违规行为则从严处置。
 
惩罚措施一般包括:警告和申斥;重考;取消学分;留校查看;一定时间的社区服务;休学;开除等。一般情况下,都是数种处罚并施。如斯坦福大学规定:对于第一次违犯荣誉制度的学生,处以休学1/4学年或40小时社区服务的惩罚,此外,该门课程的成绩按“不合格”或“没有学分”计算;多次违犯荣誉制度者则给予休学3/4学年或超过40小时的社区服务的处罚。
 
第五,制度传承。实行荣誉制度的学校都非常重视对这一传统的传承和延续,它们会通过各种途径向学生、老师进行宣传。每学年开学初,老生都会向新生解释荣誉制度,鼓励他们把荣誉制度坚持发扬下去,而校长或学校其他官员也会在各种大型集会上向学生宣讲荣誉制度的价值和意义。有的学校在招收新生时,就会把这一讯息传递给他们,如普林斯顿大学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就会附带一份荣誉声明。
 
《科学时报》 (2008-11-11 B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