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1-12 10:40:32
诺奖论坛期间中外大学校长探讨合作机遇与挑战
 
“不同国家大学间的合作交流并不是几日‘观光游’,而是要给合作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法国巴黎大学副校长菲利普·迪布瓦的一席话,引起了出席北京论坛(2008)研究型大学圆桌会议的各国大学校长的关注。
 
在高等教育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如何在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找准自身的定位,并从中获得大学发展的契机和推动力,已经成为各国大学校长无法回避的重要议题。
 
在积极参与并推动大学国际化进程的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看来,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大学内部和外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有不断变化和丰富的“课程表”。“除学术研究外,国际化进程中的大学生还要直面语言、文化上的挑战,培养国际化视野。”许智宏介绍说,现在北大每年都有学生自己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如模拟联合国、短期互访、实习等,使学生了解到不同学科的前沿和更多国家的文化与文明。
 
不久前,韩国首尔大学与韩国其他几所研究型大学联合签署了《首尔宣言》,计划成立一个研究型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联盟,让联盟中各所大学的学生有机会在全球工作。此外,首尔大学还计划招聘100名海外教职员工,所有的课程用英语授课,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化校园。
 
“为什么要国际化?就是让学生心态更开放,成为世界公民。”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校长吕克·维内特同样对大学国际化有着深深的认同,该校现在已经在用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3种语言教学,为学生营造国际化氛围。
 
作为瑞士第二大高校的日内瓦大学,虽然只有1.4万名在校生,但同样面临大学国际化进程中的诸多挑战。该校副教务长查尔斯·乐坦言,一所大学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国际化进程中科学定位,以吸引最好的学生和教师,如何通过国际化促进自身的深层次发展,如何构建有持续性的国际合作关系,都是大学国际化进程中遭遇的挑战。
 
德国弗莱堡大学副校长克林斯曼·乌韦·吕厄介绍说,弗莱堡大学在国际合作中一度十分谨慎,担心过多国际学生的涌入会损害本国原有的文化传统,但在国际化进程中,交流与融入逐渐成为该校参与国际化的一种方式。“我们现在就建立了涵盖多种语言的外语学习中心,并与180多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查尔斯·乐认为,统一、清晰的发展战略是所有参与国际化进程的大学必须思考的问题。
 
“现在很多大学流行这样的做法,在自己的校园网站上罗列出很多国际合作项目,甚至有的计算下来,每30名学生便拥有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但是其中有些合作项目并无实际意义。”克林斯曼·乌韦·吕厄坦言,一些大学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未真正带动起学校间的交流与互动,让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在其中交流互动起来,才是大学国际化的初衷。
 
“我们学校现在每年派出1000名学生去国外留学,也接收1000名国际学生,目标就是让1/3的学生有一个学期以上的海外学习经历。”克林斯曼·乌韦·吕厄说,提高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质量的方法之一,就是要既与知名大学互动,也要和欠发达国家的大学交流。
 
“国际化并不只是把外国学生引进来,而是大学的校长要将国际化作为其学校发展战略的核心。”巴黎大学副校长菲利普·迪布瓦认为,不同国家大学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应该由参与的大学制定详细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目标也应该是明确的。各大学应调整政策,让各自的校园精英会面,共同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