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1-7 13:48:43
“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颁奖 陆熙炎获终身成就奖
 
10月23日,在南京召开第十五届全国金属有机化学会议,并举行2008年度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的颁奖仪式。戴立信院士主持颁奖仪式,同时宣布了获奖名单,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习复向“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陆熙炎研究员,“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麻生明研究员和苏州大学沈琪教授进行颁奖,授予他们奖牌和奖金。黄耀曾先生的次子黄乃中博士及夫人从美国专程回国参加了本次颁奖活动。
 
黄耀曾先生是一位杰出的有机化学家,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黄先生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黄先生是我国有机氟化学学科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金属有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黄先生一生情系学术、潜心科研、治学严谨、造诣精深。数十年来,为化学学科特别是有机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在中国化学会召开年会之际,黄先生倡议并主持了金属有机化学研讨会,对推动我国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由此,全国金属有机化学学术讨论会自1980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一直延续至今。中日美金属有机化学讨论会曾举办四次,黄先生均任中方主席。1989年中国科学院金属有机化学开放实验室成立,黄先生任名誉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
 
为了纪念黄耀曾先生对我国有机化学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鼓励原创性研究,促进和推动我国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特设立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以奖励和表彰在金属有机化学领域取得优秀研究成果的科学工作者。
 
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自2003年6月设立以来,得到黄耀曾先生的学生、家属等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在2004年和2006年分别进行了2届评选和颁奖,北京大学席振峰教授、南开大学宋礼成教授、上海有机所钱长涛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获得奖励。今年又对作出长期突出的、有卓越贡献的金属有机化学家设立了不定期的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