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丹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3:49:58
金融海啸反推中国科技
 
愈演愈烈的西方金融危机正在让西方科学资助机构失血,但是资深专家表示,对于中国,这反而可能成为一个促进科技经费投入的契机。
 
10月3日,受全球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几经波折终于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
 
然而, 9月底,就在大家把焦点都集中在国会参众两院就救市方案的辩论与妥协之际,参众两院共同通过了一个“持续决议”(continuing resolution,CR),即目前仍按2007年度的预算运作到2009年3月9日。这意味着除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之外的各科学机构在此前不会获得新的预算。而美国科学界更担心的是,不论谁当选总统,在救市方案导致巨额联邦债务的情况下,增加科学预算的承诺都将在2009年全年被延期。
 
美国的金融危机也正在蔓延到欧洲。
 
但是这种情况看来与中国无缘。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穆荣平对本刊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体系与西方接轨有限,金融危机还很难影响到中国财政的科研经费。
 
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统计公报显示,2007年中国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3664亿元,比上年增长22.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9%,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80亿元。这已经是连续20年中国科技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指出,金融危机的间接影响甚至可能会促进中国的科研投入。“次贷危机以来的金融风暴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主要的驱动因素出口,这会让决策者考虑通过扩大公共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
 
而在公共开支的各项内容中,大家可能在增加科技研发投资上有更大的共识,薛澜告诉本刊记者。
 
穆荣平也持类似观点。他说,前两年股市繁荣,让企业都把余钱拿去投机,少有投入科技。现在股市泡沫破裂,反而可能让企业认识到,投资技术进步才是企业利润增长的可靠保证。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