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璐 李万星 刘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08-10-27 13:51:8
对外经贸大学3位海归教师:回来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3位海归教师,近日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采访。他们年轻,思想活跃,有着朝气蓬勃的人生理想。3人都不约而同地表达出了对归国发展前景的美好期望。
 
葛赢:回来更能体现价值
 
一个周二的上午,我如约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采访海归教授葛赢。走到他的办公室门口,远远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匍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打着键盘。年轻而富有活力,是葛赢给人的第一印象。
 
没有寒暄,刚见面,葛赢教授就谈起了他的海外求学经历。“当时,我国经济学研究与国际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出国深造是专业的需要。现在差距越来越小了,学术研究之间的区别更多的是在于风格的不同。”
 
学术风格不同,教学风格也有不同。国内外的双重教学经验,使葛赢对国内外的教育方式都非常了解。在海外,中国籍教师语言上处于劣势,对异域文化比较陌生。当地的教师则更容易与学生产生共鸣,因而教学显得更加生动,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但中国籍教师讲课体系分明、逻辑清晰,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与掌握专业知识。高品质的教学让许多中国教师在海外高校占有一席之地。现在,随着双语课的普及与大量原版教材的应用,国内外的教学优势逐渐趋于融合。
 
葛赢于2004年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据介绍,该校聘用第一名海归教师是在1999年。当时葛赢的主要工作就是建立起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新的学科体系,把国内没有的一系列课程引进来。通过引进海归教师,经贸学院的教学质量就这样迅速提升起来了。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努力,现在该校在海归人才的招聘与应用上都有了很大改变。
 
海归教师从原来专注于教学,转变为专注于研究,特别是注重国际发表。随着国内外语教育的普及,国内教师的外语水平日渐提高,他们已能很好地使用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学校继续大量引进海归教师,其主要目的已经不再是让其去教课,而是为了在国际发表、国际成果、国际地位上有所突破,这也是海归教师新的价值所在。现在招聘海归教师,研究能力被放在了考核的第一位,他们甚至一学期只教一门课,但他们在学科的深度建设上功不可没。在高校的建设中,教学质量固然要保证,但缺少了研究能力就难以立足。目前,各个高校都在往研究型大学转型,高薪聘请研究型海归教师,是日后的大势所趋。
 
“这里有很好的发挥平台,回国更能体现我们的价值!”葛赢这样解释自己的归来。
 
葛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博士。
 

洪俊杰
洪俊杰:好环境吸引了我
 
“优秀是一种习惯!”洪俊杰的履历再一次印证了这句格言。
 
“从上学开始,直到现在,我的人生之路都十分顺利。在学校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后来上大学、读研以及后来到新加坡读博士……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这就是充满自信的洪俊杰。
 
“对国外的教育,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得知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的经历,我立即提出了这个问题。“教授很刻苦、敬业、学术严谨。”洪俊杰解释说,“在读博期间,我发现教授们很早就到办公室,晚上在实验室加班到九、十点钟是常事。教授们治学也很严谨。在我写博士毕业论文时,指导委员会的老师们要求也非常严格,给我提出了很多意见,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一标注了出来。这些都深深地激励着我努力学习,不管何时,对于我来说,这段求学的经历都是我宝贵的财富!”
 
2005年,洪俊杰顺利毕业了。刚拿到博士学位,他就收到了国内几所大学的任教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洪俊杰回忆说,“其实,当时我在新加坡已经找到了工作,并且国内这些邀请我的学校中,也不乏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名的,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这里。”按照常理,这种选择确实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呢?我最终抛出了自己的疑问。“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洪俊杰说,“收到各个学校的邀请之后,我又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林桂军院长请我参加他们学院研讨活动的邀请。”没有丝毫犹豫,洪俊杰去了。
 
“研讨会的气氛十分热烈,与会的大多是国际经贸学院的老师,每个人都自由地发表意见。在那里,没有内外之分,也没有上下级的区别,只有学术的争论和思想的碰撞。”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洪俊杰就兴奋不已。“这样的团队,这样的学术氛围不正是我所期望的吗?”参加完研讨会,洪俊杰立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对于我来说,这的确是一次非常特别的面试,是环境让我选择归来。”
 
谈及当初的选择,洪俊杰显得十分满意。他以实际成绩做出了最好的说明:在国际双向匿名评审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兼任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的执行主编。另外,洪俊杰2005年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任讲师,2006年底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2007年底再次被破格提升,成为博士生导师……“这些都得益于学院里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优秀的学术团体。在这里,我总是充满了奋斗的激情,我有无数研究的灵感。”洪俊杰说。
 
现在,作为学院里的学术骨干,洪俊杰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他说,“学院里已经有了18位海归教师,他们表现出色,对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我们还将引进更多的海归教师。”
 
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陈志鸿
 
陈志鸿:回国机遇更多
 
对陈志鸿的采访是在一种随意而且轻松的气氛中完成的。
 
从中国到美国,从南开大学到波士顿学院,陈志鸿戏称自己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从美国回来,她并不觉得生活上有什么不习惯。回忆起国外的生活,陈志鸿认为波士顿学院的课程对她的人生影响很大。她说:“一次上专业课时,教学老师提到一个罕见且奇怪的分布,就有同学问老师,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老师说,我们因为好奇而研究。”陈志鸿认为这是中美教育的一个很大的不同。美国的大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完全是出于个人对该学科的研究兴趣,在学习态度上也非常认真,而在中国,毕业之后的就业是大多数学生最先考虑的因素。
 
由于丈夫在国内工作,陈志鸿笑称她回国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回来相夫教子。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迅速发展,使得中外在科研设施和科研水平上面的差距越来越小,回国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之所以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志鸿认为是这所大学的氛围吸引了她。陈志鸿仍记得刚来时院长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学院就是一个自由知识分子的集合体。”陈志鸿认为正是学校的这种理念引起了自己的共鸣。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氛围浓重,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非常多。在采访陈志鸿时,我发现她的办公室里还坐着一位正在与学生交流的金发碧眼的外籍教师。据陈志鸿介绍,这是学院的一位教授,来自美国。陈志鸿认为,这种环境不仅让自己工作愉快,也使自己的外语口语水平得到了较好的保持。
 
关于学术研究,陈志鸿表示:“近年来,国内的计量经济学研究发展比较迅速,在这个领域中有些研究成果已经开始让世界瞩目。比如,她今年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发表的论文“检验GARCH模型中的多元正态分布”,就是一篇关于多元正态研究的论文,而这个领域目前在国际上尚属研究空白。但是,她也坦言目前的学科研究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一段较大的差距。过去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采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是定性研究多,而定量研究相对较少,无论是研究成果还是科研经验都跟国外有不少差距。
 
对于海归,陈志鸿了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在研究学习时应该避免过于功利化;其次,在研究方法上要努力创新,不要满足于直接套用国外现有的成果和方法。
 
陈志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博士。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