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6 20:30:41
第332次香山会议研讨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检验
胡文瑞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检验”为主题的332次香山科学会议10月26~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胡文瑞研究员, 美国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元仲研究员, 华中科技大学罗俊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由于引力效应的微弱以及地面实验环境的影响,使得许多实验的精度受到了限制。利用空间的微重力环境开展引力和广义相对论的实验研究,可以极大提高实验精度。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检验将促进引力物理在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蓬勃发展,并可能获得一些对引力和宇宙深邃问题的解答。
 
我国航天技术持续的不断发展,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以及空间探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检验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验证对于我国在空间基础科学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和发展高新空间技术具有重要牵引意义,不仅将带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而且将引领我国航天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效促进空间科学与航天科技水平的协调发展。
 
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与会,将集中探讨我国引力波的空间探测,激光天体动力学空间实验,等效原理以及反平方定律的空间实验检验,同时还包括相关的引力理论其他空间检验问题。希望能够对我国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检验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为相关空间引力实验计划提出有益的建议和思考,进一步推动我国空间引力实验研究。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