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15 10:34:2
第330次香山会议研讨“植物染色体工程和作物分子育种”
李振声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植物染色体工程和作物分子育种”为主题的330次香山科学会议10月14~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李振声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董玉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王道文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植物染色体工程的用途广泛,其中最重要的是基因定位和基因在亲缘关系较近物种间的转移。通过染色体工程可以有效地将野生近缘种中的优异基因转移到栽培作物种,创造出育种工程中有利用价值的种质材料。利用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工程相结合的方法创造小麦育种新种质的技术不断拓展和完善,为广泛利用外源基因改良小麦提供了理论、技术方法和遗传材料。基因组学、系统生物学以及作物品种分子设计的发展和深入为植物染色体工程基础和技术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也为染色体工程应用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植物染色体工程研究进展和挑战、基因组学时代的植物染色体工程、植物染色体工程和作物分子育种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进一步推动作物分子育种研究和最新科学成果的应用。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