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O’Rahilly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16/5/9 14:42:39
狗胖也要怪基因

有调查显示,宠物狗的肥胖率高达45%。尤其有些种类的狗,例如拉布拉多犬,似乎特别贪吃、容易发胖。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背后的真相是:某个特定基因发生了变异。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杂志上报告说,一个名为POMC的基因如果发生变异,就会导致拉布拉多犬等一些品种的狗对食物更加狂热,容易变得肥胖。这还是首次发现一种与犬类肥胖相关的基因变异。

研究负责人埃莉诺·拉芬介绍说,他们收集到的拉布拉多犬肥胖报告中,经分析发现有大约四分之一都是缘于这个基因变异。由于这种内在的基因变化,它们会变得对食物着迷。

在培训用作警犬、缉毒犬等协助犬的拉布拉多犬中,POMC变异的情形更加普遍。这也许是因为它们对食物更加敏感,更容易接受食物作为奖赏进行培训。

研究人员选取了33只拉布拉多犬,其中15只肥胖,18只较瘦。对其进行基因分析后识别出这个名为POMC的基因上发生的变异。在肥胖犬中,这个基因末端的一段DNA(脱氧核糖核酸)排列混乱,导致大脑内一种控制发出饱腹感信号的特定化学物质受到抑制,以至于即便已经吃饱,也仍然会控制不住地多吃。

当研究样本扩展到310只拉布拉多宠物犬和协助犬时,研究人员又发现,POMC基因变异的拉布拉多犬更容易发胖,更频繁地讨要食物,吃东西时也更投入。体重对比显示,POMC基因变异的拉布多拉多犬,与正常同类相比,体重平均要高出2公斤。

对不同犬类进行分析后发现,POMC的基因效应只在拉布拉多犬以及平毛寻回犬中存在,对它们的体重和进食行为都会产生影响。(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