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5/9 13:44:45
家犬基因组学研究获新进展

科学界对于家犬的起源和驯化一直争议不断。近日,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带领团队发现,家犬中亚起源的假说与基于全基因组重测序数据分析的家犬东亚南部起源模式相冲突。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2015年,美国学者Shannon等人通过分析大量的家犬群体全基因组DNA芯片数据,提出了家犬中亚起源假说。然而,张亚平团队通过重新梳理Shannon等人的工作,发现他们把尼泊尔和蒙古都划归到中亚,而这与传统的地理划分相悖。其次,该工作并未包含中国南方这一家犬可能的起源地。通过整合已发表的中国南方家犬群体数据,张亚平团队发现,中国南方的家犬群体拥有最小的连锁不平衡距离。这支持了中国南方而非尼泊尔和蒙古是家犬起源地的结论。

同时,家犬的线粒体DNA(mtDNA)在分子法医学研究中也日益受到重视。2015年,3个研究组分别基于线粒体DNA基因组序列,构建了家犬mtDNA的单倍型类群树。由于采用了不同的参考序列和数据集,3棵单倍型类群树在世系命名上存在冲突,很可能对后续研究产生干扰。

为此,张亚平团队和生命条形码南方中心开展了合作。研究人员对3棵单倍型类群树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分析,并对存在的世系命名冲突进行了协调。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王国栋介绍说,通过整合新发表的mtDNA基因组数据,研究人员还将DomeTree中家犬和灰狼单倍型类群树进行了更新。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司法科学:遗传学》杂志。(来源:中国科学报 马卓敏 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