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爱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5/9 13:23:31
长寿基因可维持造血干细胞功能

科技日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马爱平)记者8日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鞠振宇团队获悉,该团队发现长寿基因Sirt6在造血干细胞稳态维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延缓干细胞衰老和防治骨髓衰竭性疾病有重要意义,可以作为骨髓衰竭性疾病治疗的靶点。

目前已知哺乳动物中存在四类亚型的乙酰化酶,通过相同或不同的酶和酶底物相互作用发挥功能,广泛参与应激调控、脂肪酸氧化、能量代谢等生理稳态维持,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因此与衰老及衰老相关性疾病等密切相关。已有研究发现,促进沉默信息调节因子(SIRT)基因表达产生蛋白,能够延长低等生物的寿命,但其在干细胞稳态维持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明确。

鞠振宇说,本研究新发现了沉默信息调节因子相关酶(Sirtuin),蛋白家族第四类成员SIRT6缺失,引起无翅基因(Wnt)信号通路的活性上调,即下游基因过量表达,最终导致了造血干细胞的耗竭,而利用Wnt信号通路抑制剂可以逆转SIRT6敲除的造血干细胞的过度增殖和耗竭。

同时,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SIRT6可以从表观遗传学的层面调控干细胞及衰老中的重要通路,为衰老和干细胞相关疾病的研究和干预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和思路,也为探索长寿基因Sirt6在调控干细胞生物学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鞠振宇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一个重要的分子(Wip1),通过两个衰老相关的信号通路调控干细胞衰老和组织器官再生。这个重要分子磷酸酶介导的DNA损伤反应负反馈调节机制在干细胞衰老和组织器官再生中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