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if Anders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6/5/3 14:24:43
达尔文雀进化不停歇

它们是全世界针对自然选择最著名的案例,但达尔文雀在小猎犬号航行结束后并没有停止进化。近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这个位于太平洋群岛区域的小火山岛经历过一场干旱后,持续监测这些雀类的科学家发现,仅一代达尔文雀的喙的平均大小出现缩水,他们认为这种变化是曾记录的最具戏剧性的自然选择案例之一。

科学家称,该变化的源头是竞争,因为鸟喙更小就不必与其他雀类争食更大的种子。刊登在《科学》杂志的研究论文显示,这些鸟也更可能将基因传递给下一代。在先进技术的帮助下,该研究小组找出了促使这种进化出现的基因HMGA2,该基因也会影响人类等哺乳动物的体重和身材。

研究人员表示,HMGA2中有两组小喙基因变异的地雀比那些有较大鸟喙相关基因变异的地雀存活下来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在那些存活下来和死去的地雀中的小型鸟喙基因变异频率分别为61%和37%。

达尔文雀是指一群生活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和科科斯群岛的近缘雀鸟物种,因为栖息地不同,它们演化出了多样化的喙和行为。这些雀鸟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提供了有力支持,一直是物种适应性进化的范例(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