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Lenhard Rudolph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4/25 15:21:49

德国莱布尼茨老龄研究所18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同行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关闭一种特定基因有助提高实验鼠的免疫力,从而延长寿命。

通常,伴随动物年龄增长,造血干细胞的功能会逐渐下降,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数量也会下降,免疫力随之降低。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关闭老年实验鼠的Per2基因后,实验鼠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更长久地维持其功能,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数量得以保持稳定。这样,老年实验鼠的免疫力依然较强,更不易受到感染而患病,其平均寿命可延长15%。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人员还发现,有的人Per2基因会发生突变,这种突变会导致睡眠障碍。有这种基因突变的人晚上很早就会发困,无法熬夜。研究人员下一步将研究这种突变是否有积极的一面,如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来源:新华社 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