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S. Bloom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6-23 13:31:36
黑洞吞噬恒星产生强力喷流

黑洞吞噬恒星产生了强力喷流。

(图片提供:Mark Garlick/英国华威大学)

3月28日,天文学家们通过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以及雨燕卫星等多个功能强大的地面和太空望远镜,观察到了一簇伽马射线的闪光,这道闪光比天文学家之前留下的任何记录都要亮。

事情随即变得很明白——这并不是一个典型的伽马射线暴,后者是通常伴随着一次超新星爆发而释放出的高能辐射。

这道闪光并没有迅速消失,而是持续了几周的时间,并且尽管它的强度逐渐减弱,但在两个半月后却依然强劲。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两篇论文对这道令人惊讶的光给出了一个解释。

作为有天文记录以来规模最大、亮度最高的一次宇宙爆炸,这次爆炸在红外和可见光谱范围内的亮度相当于1000亿个太阳。爆炸发生一周后,高能X射线和伽马射线的亮度依然维持在极高水平。天文学家说,之所以能观察到这么极端的亮度,是因为这次爆炸产生了一个强大的能量喷流直指银河系,从而把能量集中在一小部分天空,使得该恒星被撕毁40亿年后,其最后放射出的可见光和射线终于让地球人得以享见。

这道闪光实际上是当一颗恒星坠入一个黑洞时产生的高能辐射流——该黑洞则位于40亿光年之外的天龙座内的一个星系的中央。而闪光如此耀眼的原因在于辐射流的方向恰好直指地球。至于它所以维持了很长时间则是缘于黑洞正在逐渐吞噬这颗恒星。

其中一篇论文的首席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Joshua Bloom指出:“这是因为随着黑洞将恒星撕裂,周围的质量漩涡就像水在一个下水道中渗漏,并且这种涡流过程释放了大量的能量。”Bloom预计,这道闪光可能会在未来一年中逐渐淡去。

参与此项研究的英国华威大学科学家Andrew J. Levan说:“这次天翻地覆的爆炸虽然能量巨大,但我们能观察到此次爆炸却是因为太阳系正好在爆炸能量束的传播方向上。”(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