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5-23 17:10:41
科学家捕捉到迄今最清晰黑洞喷射图像

科学家捕捉到黑洞喷射清晰图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20日报道:射电望远镜捕捉到迄今为止最清晰的黑洞喷射图像。

一个包括美国航天局资助的科研人员在内的国际研究小组使用架设在南半球的多个射电望远镜,观测到地球附近一个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喷射粒子的情景,并形成了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图像资料。

这项研究的发起人、目前为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博士生的科尔内利娅·米勒说:“在落下的物质接近黑洞时,喷射流就会腾起,不过我们尚不清楚这些喷射流具体是如何形成的,是如何存在下去的。”

新图像显示的是一处跨度不到4.2光年的区域,比我们银河系的太阳与最近的恒星之间的距离都要小。可以看到小至15光天的区域的射电发射特点,使得这一图像成为迄今为止分辨率最高的星系喷射图像。研究结果将刊登在6月份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周刊上。

米勒和她领导的研究小组观测的目标是半人马座A,这个靠近地球的星系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质量是太阳的5500万倍。

通过观测射电波,可以看到半人马座A是天空中最大、最明亮的物体之一,几乎是满月外观尺寸的20倍。

利用分布在不同大洲的9组射电望远镜,研究人员得以观察到这个星系最深处的秘密。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鲁佩什·奥杰哈说:“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让我们能够将单个望远镜收集到的数据结合起来,产生的图像相当于一个超大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这个超大望远镜几乎有整个地球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