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pe Laurent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3-28 13:16:24
天鹅座X-1黑洞周围存在偏振光线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发现天鹅座X-1黑洞附近存在偏振光线,从而揭示该黑洞周围存在着扭曲空间和超强烈磁场。

天鹅座X-1黑洞是一个著名的黑洞,它是天文学家发现的第一个黑洞天体,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0倍,直径约60公里(36英里),距离地球8000光年,位于天鹅星座。该黑洞从邻近轨道运行的蓝色超级巨恒星中吸取气体,它向内螺旋式释放着巨大热量,喷射出高能量X射线和伽马射线。

但是关于这颗黑洞邻近极端磁场的时空、物质和能量崩溃引力效应仍是一个谜团,目前这是科学家首次在该黑洞附近观测到偏振光线,从而揭示出天鹅座X-1黑洞的关键详细信息。

当光线自由地穿过时空,它将以任何方向出现偏振。然而,出现偏振的光线意味着光线在特定的状况下仅以一个方向震动,例如:光线从表面散射或者穿过物质。研究人员使用欧洲宇航局天体物理实验室(Integral)卫星的Ibis望远镜,对天鹅座X-1黑洞进行了7年观测。他们集中精力分析该黑洞冕环产生的光线,天鹅座X-1黑洞的冕环是一个微小的区域,直径不足800公里。

之前的研究显示,黑洞冕环等离子体释放的X射线加热至1.2亿摄氏度,但是天体物理实验室卫星从未知来源探测的光线也可达如此高温。法国原子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天文学家菲利普·劳伦特(Philippe Laurent)称,这项研究首次显示未知高能量喷射出现强烈的偏振,这暗示着它可能产生于同步加速器辐射,这是强烈磁场接近黑洞表面的迹象。他强调指出,从理论上,人们会认为该区域会存在一个磁场,但目前这是首次掌握到观测证据。

靠近天鹅座X-1黑洞表面的强大磁场可集中微粒以喷射流的方式冲入黑洞。劳伦特说:“这是我们首次观测到黑洞附近喷射微粒流的确凿证据。”由于它非常接近天鹅座X-1黑洞表面,偏振光线可从物理学视角进行观测。

劳伦特称,目前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其它双黑洞不会产生偏振光线,我们应当在其它系统观测分析该现象,将勘测范围扩大至银河系之外。据悉,他和同事们的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来源:腾讯科技 叶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