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 J. Chapli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4-12 13:36:07
科学家观测到数百颗恒星的脉动

英专家通过“听”恒星奏乐找类太阳恒星。(图片提供:《科学》/AAAS)

美国宇航局(NASA)于2009年3月发射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已成为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代名词。但这并不是它在太空的全部工作。

这架探测器也被用来记录恒星的适度脉动——由恒星核向外到恒星表面的声波悸动造成的恒星亮度的微弱变化。

在4月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英国伯明翰大学的W. J. Chaplin与来自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在约500颗与太阳类似的恒星中观测到此类脉动,这将使对恒星的特性,例如质量、半径和年龄进行统计学研究成为可能,同时还可测试恒星的演化模型。

Chaplin指出,恒星内部会发出一些声音,引起恒星振动,这种振动又会引起恒星光线发生微小变化,通过探测并破译这种光线上的变化,就可以倾听恒星演奏的音乐。

Chaplin的研究小组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对天鹅座和天琴座一带的15万颗恒星进行了观测。他们根据观测数据复原出这些恒星发出的声音。正如不同的乐器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不同体积和质量的恒星所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查普林等在分析后发现,所观测恒星中有约500颗类太阳恒星。

Chaplin说,下一步将在这些类太阳恒星周围寻找类地行星。此外,将通过研究这些类太阳恒星推测太阳未来的演化方式。

在同一期《科学》杂志上刊发的另一篇论文中,由匈牙利科学院的A. Derekas率领的另一个研究小组报告了利用开普勒天文望远镜数据探测一个三恒星系统的研究结果,其中包括一颗红巨星以及两颗红矮星。

尽管天文学家曾认为红巨星应该表现出与太阳类似的由内部的波导致的振动,但他们发现,恒星脉动是由进行轨道运动的两颗红矮星的引力盈亏所导致的。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这些新的观察结果能够获得有关恒星系统形成以及恒星演化的新的认识。(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