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ama Ranganatha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17 11:55:45
科学家利用光控制蛋白质活性

图片说明:科学家将燕麦光觉蛋白(sensor)插入大肠杆菌酶中,当向蛋白照射白光(stimulus)时,酶的活性增加(output)。(图片来源:Benkovic lab, Penn State)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新方法,能够利用光控制催化生化反应的某种蛋白活性。研究人员称,这是首次成功利用光来控制一种蛋白的活性,将来可能具有多种应用,比如用来关闭细胞中致病蛋白的活性等。相关论文发表在10月17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Rama Ranganathan和同事,通过将来自燕麦的光觉蛋白插入来自大肠杆菌的催化生化反应的酶,创造出了一种杂种蛋白。研究人员发现,向这个光觉蛋白照射光可操纵酶的活性。论文主要作者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化学系的Stephen Benkovic说:“这一技术就像光开关,当我们向光觉蛋白照射光时,酶的活性增加;当关闭光时,酶的活性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在设计杂种蛋白的时候,有几个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一个是蛋白的正确构象,错误构象将会使蛋白无法对光作出反应;一个是光觉蛋白插入酶的特定位点,位点错误同样会使光开关无法起作用。

研究小组未来将会研究由光触发的信号如何从光觉蛋白向酶传输。Benkovic说:“这一过程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目前来看,其效果也较小。不过我们计划优化这一技术,看看是否能够以另一种方式利用光,来调节酶的活性。”(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