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inling Hu 期刊:《癌细胞》 发布时间:2008-9-9 11:45:5
特殊蛋白质开关抑制皮肤癌形成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蛋白IKK alpha(IKKα)调控着角化细胞的细胞周期,并在阻止这些皮肤细胞转化为恶性肿瘤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为预防皮肤癌提供了新的治疗标靶。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9日的《癌细胞》(Cancer Cell)杂志上。

角化细胞起源于表皮的基底层,用于替换脱落的皮肤表皮细胞。当角化细胞穿越表层上升时,它们进行分化并最终形成皮肤的顶层,由扁平细胞组成。这一周期经过终末分化而结束,这时细胞丧失了繁殖的能力,最终死亡。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Yinling Hu和同事制成了角化细胞中删除了IKKα的小鼠模型。经过一系列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IKKα行使着“岗哨”的功能,它监控着角化细胞的增殖并诱使发生终末分化。而且,即使表皮内只含有很低水平的IKKα也已足够令胚胎皮肤正常发育。

研究人员检查了与缺乏IKKα细胞中过度增殖及减少的分化有关的信号通路。在其中一个,他们发现,IKKα关闭了一个能激活EGFR和其它增长因子的细胞信号回路,这些增长因子之前发现能够调控角化细胞的增殖和分化。

另外一个实验显示,在变异小鼠中删除角化细胞中的IKKα会导致皮肤癌,而灭活EGFR会逆转这一过程。此外,不论是灭活EGFR还是再引入IKKα都能抑制过度的细胞分裂,诱使发生终末分化,通过压制EGFR驱动的信号回路而预防皮肤癌。

研究小组总结说,IKKα是增殖和分化的开关,对于维持皮肤动态静止或稳定,以及预防皮肤癌都是必需的。Hu说:“这一研究说明了IKKα对于维持皮肤动态平衡及预防皮肤癌的重要性,同时揭示了IKKα在这些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我们将进一步调查IKKα怎样标靶单个的原初癌细胞,这将产生治疗癌症的新途径。”(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