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rich E Wanker 期刊:《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9-3 14:27:2
绿茶提取物可预防淀粉纤维形成

淀粉纤维是一种毒性蛋白质,它的堆积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有关。一项新研究发现,绿茶提取物儿茶素(EGCG)可以预防淀粉纤维的形成。新结果在线发表在6月号的《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期刊上,它为设计更有效防止淀粉状蛋白质形成的化合物指出一种新方法,这类蛋白质与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早已发现淀粉纤维在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患者体内的堆积,他们认为,这是某种开放式蛋白质的错误折叠或堆积造成的,这种堆积会毒害细胞并导致神经功能的退化。 Erich Wanker和同事发现,绿茶中的儿茶素能与这些天然的开放式蛋白质结合在一起,防止它们转化成有毒的蛋白质。而且,EGCG还能指导这些蛋白质“远离”堆积的途径,成为对细胞无害的蛋白质。

作者发现,EGCG还能与其他与这些疾病无关的开放式蛋白质结合,因此,下一步的工作将直接设计新化合物,让它们能选择性识别与淀粉纤维形成有关的蛋白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