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oshiki Sasai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9-5 11:44:33
特定蛋白对大脑发育有调节功能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育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研究组的最新研究发现,蛋白质对神经的巧妙调节决定了脊椎动物大脑的发育程度。研究论文发表于9月5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细胞》(Cell)。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大脑初具形状后,一种名为“ONT1”的蛋白质便会产生作用,把大脑的发育控制在一定程度。研究组主任笹井芳树表示:“我们部分解开了器官形成的构造之谜。这或许有助于利用万能细胞的再生医疗研究。”

研究组利用光滑爪蟾的受精卵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促使神经发育的其他蛋白质与ONT1相互抑制并取得平衡。受精卵反复进行细胞分裂,发育到相当于胎儿的阶段时ONT1便开始产生较强作用促使大脑定型。

鱼类及哺乳动物的大脑发育同样受到蛋白质的影响,但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发育似乎还存在其他特征。笹井认为其他器官可能也有类似的发育调节功能。(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