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1-13 11:49:01
各国科学家在“人类摇篮”找寻古人类化石

一个由各国考古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目前正在南非“人类摇篮”展开发掘工作,试图找到更多的人类先祖的骨骼化石。

“人类摇篮”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80公里处,这里发现的人类先祖化石居全球总数的一半,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各国科学家进行发掘的是赖辛斯塔岩洞,他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古发掘,能够找到改写人类进化历史的新化石。

据透露,考古队近几天已经发现了几块古人类的化石,包括一块下颚骨。本次考察的负责人、南非金山大学教授李?博格在一份声明中称,“考察队队长佩德罗?波索夫和他的两名助手已经可以进入地下很深的洞穴内,这本来是几乎很难到达的区域,他们在洞里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骨骼。”

科学家将通过一个直径只有18厘米的洞口进入距离地面30米的洞穴内,以取回一些化石。李?博格表示,目前尚难断定发现的化石的类别、年代等,考察队能做的,就是小心翼翼地将化石取回,并进行研究,将之与世界上发现的其他化石相比较,以进行进一步分析与定性。

据悉,这已经不是李?博格教授第一次参与在“人类摇篮”的考古活动,此前他曾参与发掘了南方古猿的化石。南方古猿有着与人类相近的面孔,不过胳膊稍长、大脑容量稍小,被认为可能是人类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