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9-5 15:22:26
最新研究推算埃及文明始于距今5200年前

埃及文明的标记是金字塔,但是金字塔算是在埃及文明中期时的产物。

据外媒9月4日报道,由英国牛津大学的专家带领的考古小组从地表的变化推算出,埃及文明开始于距今约5200年的阿赫亚王朝。这一研究为埃及文明起始时间提出了新观点。

以往因为没有文字的纪录,因此很难确定埃及文明是从何时开始的,只有从古埃及的埋葬地点挖掘出来的陶瓷器的式样来大概估计埃及文明的演变。

但是现在考古学家利用碳14等放射性碳的科学检验方式,检查了古埃及埋葬遗体的毛发、人骨以及植物。以放射性碳所得的数据搭配电脑模式的演算,现在考古学者可以较为精确地确定文明起始的时间。

过去的看法是埃及先民是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的时候,开始在尼罗河河畔定居开垦。但是这次小组所作的研究则认为,埃及先民实际上是从公元前3700年或者是公元前3600年的时候开始在当地开垦的。

而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演变成由一个国王统治的社会、形成了埃及文明中第一个朝代——阿赫亚王朝。

带领这个小组的迪伊博士说,这个演化过程只有几百年的时间,和经过数千年演化才成为王朝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极为不同。

小组还追踪了阿赫亚王朝8个国王、女王在位的时间,但是小组目前尚无法断定他们准确的在位时间,以及王朝是在何时瓦解覆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