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Burley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1-12 14:01:44
研究测量铀—钍确定珊瑚年代

考古人员利用玻里尼西亚人祖先留下的珊瑚工具确定了他们到来的时间。

图片来源:D. Burley et al., 《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7, 11 (2012)

从老鼠到细菌,研究人员已经借助所有能利用的生物计算出,勇敢的人们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到达玻里尼西亚岛的。玻里尼西亚岛是地球上被人类定居的最后一块土地。

研究人员的下一个目标是:珊瑚。

前不久,考古学家们确定了早期“探险者们”用珊瑚做成的工具的年代,以便找出人类占领已知的最古老考古遗址的精确时间。这个遗址位于大洋洲的Nukuleka,现在的汤加共和国汤加塔布岛上。

在Nukuleka,考古学家曾经依靠放射性碳确定了那些与极具特色的拉皮塔人制陶术息息相关的木制品的年代——这些红色的历史遗物雕刻着第一批船员们遗留下来的制陶术的秘密。很久以前,这些船员离开位于东南亚的家乡,来到了玻里尼西亚。

不过,很多证据显示,考古学家们确定的这些时间并不是特别可靠。

现在,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考古学家David Burley和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同事确定了挖掘出的珊瑚工具的年代,早期定居者使用这些工具磨平和雕刻木制品和贝壳制品。

通过测量铀—钍确定珊瑚的年代,这组考古学家发现这些工具制成于2846年到2830年之前——将年代成功地精确在16年的范围里,研究人员将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了《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由于早期定居者们在大洋洲留下了珊瑚工具的线索,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方法为人们“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新机遇来探索和发现南太平洋遥远岛屿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