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e Rieh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7-25 10:07:34
中东发现迄今最早人工小麦

考古研究显示,农业或有多重的独立起源。图片来源:杜宾根大学

大约1万年前,农业的发明为近东地区文明的出现打下了基础。但是一直以来,考古学家对农业是如何出现的意见不一。一些人认为它出现在地中海附近的一个单一地点,然后从那里向外扩散;也有人相信它有多重的独立起源。多亏来自伊朗一个早期农业地点的考古发现,使得后一观点获得了新的证据支持。

无论农业出现了1次还是100次,科学家认为,它首次出现在肥沃月湾(从地中海延伸到伊朗的广阔地区)。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大多数研究都主要关注肥沃月湾的西部延展区——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约旦和土耳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论在后勤还是政治方面,那些地方更容易进行工作。

最近,那些地区进行的发掘工作表明,早在1.3万年前,当地的采集狩猎人就开始收集和种植野生的小麦、大麦和扁豆等谷类和豆类植物的种子。这种耕种文化出现数千年后,这些野生植物基因突变成新的人工种植物种,这样一来更便于管理和收获,也使得农耕更多产和有效。

直到最近,最古老的已知农业村落被发现存在于巴勒斯坦、叙利亚和土耳其东部的一些地区。考古学家用放射性碳测年法分析了最早的种植植物物种的年代,结果显示这些物种出现于1.05万年前。之前只有少数古老农业村落遗址发现于伊朗,并且其中的大部分遗址发掘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直到1979年该国爆发伊斯兰革命,西方考古学家无法再在这里工作。

大约5年前,德国杜宾根大学考古学家Nicholas Conard和考古植物学家Simone Riehl与伊朗考古研究中心(ICAR)的研究人员,尤其是ICAR资深挖掘人Mohsen Zeidi,接洽妥当。他们开始在位于伊朗西部的札格洛斯山脉山麓的Chogha Golan地区的早期农业村庄遗址展开研究工作。

15年前,伊朗考古学家发现了这个村庄,但是从未对其进行完全挖掘。2009~2010年,该研究小组发现了很多表征该村落作物进化过程的证据,其中包括臼、杵和磨石。发掘工作还发现了大量烧焦的植物残余物,研究人员将相关分析结果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这些埋藏在地下约8米深的考古沉积物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结果显示,9700~12000年前,甚至更晚一点,Chogha Golan地区曾有人持续生活。这些沉积物也帮助Riehl及其同事追踪了当时整段时期内植物的使用情况。他们发现,11500多年前,Chogha Golan地区的人似乎已经开始栽培野生大麦、小麦和扁豆等,9800年前,人工种植形式的小麦出现。

该研究小组判断,Chogha Golan地区农业的出现,与肥沃月湾东部地区农业的出现,是相互独立的事件。研究人员称,这暗示着冰河时代一旦结束,且气候和环境条件适于其发展时,农业差不多必然会出现,而非只侥幸出现在一个地点。

“这些结论支持了农业多源理论。”英国雷丁大学考古学家Roger Matthews说。他还补充道,这些发现与最近的DNA研究结果一致,后者也显示人工种植作物和驯养动物都有多个来源地。其他英国和伊朗考古学家在伊朗Sheikh-e Abad地区也发现,野生山羊似乎也曾被放牧和圈养。

隶属法国里昂大学的考古植物学家George Willcox也同意,从札格洛斯山脉到肥沃月湾西部的地理距离,也暗示作物栽培文明的独立起源。但是他也告诫称,下定结论为时过早。Willcox指出,发现于Chogha Golan地区的具有9800年历史的种植小麦也有可能是从更远的西方引进过来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