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ckering 来源:《考古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2-10-23 13:21:16
人类100万年前或已能狩猎

120万年前的动物肋骨表现出了剥离的迹象,这是被早期人类食用过的一个标记。

图片来源:T. R. Pickering等

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挖出过100万年前的老菜单,因此考古学家了解早期人类饮食的唯一途径便是分析很早以前被吃掉的动物骨骼化石。然而利用这种方法往往很难判断究竟是谁,或者说是什么,吃掉了这些动物。如今,研究人员通过对一顿以羚羊和鹿肋骨为主的史前大餐进行分析,确定了一种新的判断骨骼的标记,这将有助于确定人类祖先是否以动物为食,抑或食客是否仅是古代的狮子或鬣狗。

更具争议性的是,论文的作者指出,骨骼标记同时表明,100万年前的古人类,或者说早期人类,能够通过狩猎或将食肉动物从战利品身边赶走的方式为自己谋食。而其他科学家则表示,这些标记同时将有利于未来的化石分析,并且为证明早期人类是所谓的被动食腐动物——即依靠其他食肉动物的“剩菜剩饭”过活——留下了可能性。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的古人类学家Travis Pickering表示,这种争论非常重要,因为“相关考古学记录非常匮乏”。因此,关于人类如何获得食物的证据“是为数不多的我们能够从对认知、复杂性和社会组织的讨论中外推的事物之一”。

新发现是Pickering所说的一次“愉快巧合”的结果。当时他和同事正在研究一些距今120万年的史前羚羊及鹿骨骼,这些化石来自坦桑尼亚奥杜瓦伊峡谷的BK遗址——这是一个著名的化石床。这些骨骼被石器刻上了标记,从而证明了早期人类曾以它们为食。但Pickering注意到,一些肋骨化石的外表面已经剥离。他在20年前也曾看到过此类损伤,当时他正在研究被圈养的黑猩猩丢下的骨骼。

Pickering指出,灵长类动物,例如人类和黑猩猩会用手折断一根肋骨,以便在这一过程中剥掉骨骼的一部分外层。灵长类动物还会用一只手握住折断的肋骨,并用牙齿剥掉外截面,从而吃到骨髓。他的研究小组调查了被现代人当做小吃吃掉的肋骨,并发现了许多这种剥离的证据。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分析了被现代狗、狮子,以及其他食肉动物啃食过的肋骨,最终只发现了这一种肋骨剥离的证据。科学家推断,剥离和其他线索表明奥杜瓦伊骨骼是被早期人类吃掉的——可能是直立人或东非直立人。

牙印往往是模棱两可的,并且一些被捕食者的骨骼——例如那些早于工具使用时间的骨骼——并不会表现出石器的痕迹。作者因此表示,剥离的损伤将提供另一种诊断工具,从而表明被捕食者的骨骼是否曾被人类,或其他动物吃过。

现代BBQ(烧烤)迷们知道,肋条肉是极为理想的食物,并且很多脏器都围绕在肋骨周围。研究人员在日前发布于《考古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大型食肉动物在杀死猎物后会迅速吃掉肋条肉、心脏,以及胸腔中的其他脏器。因此作者指出,如果古人类以肋骨为食,并且砸开胸腔,那么他们——而非食肉动物——将是第一个触碰尸体的食客。这意味着古人类必须要自己杀死他们的猎物,或赶走其他食肉动物。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其他科学家则认为没有这么快。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退休古人类学家Peter Andrews表示:“这是一个很悬乎的说法。”他说,食肉动物离开并把肋骨留给食腐动物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古人类即便没有自己获得猎物也能够在骨骼上留下剥离的痕迹。

伦敦大学学院的古人类学家Michael Pante指出,现代狮子经常会在动物尸体中留下大量肋条肉。因此古人类食用肋骨的证据未必就意味着他们能够自己捕获战利品。但基于其他研究,Pante赞同Pickering提出的100万年前的古人类可能会捕猎或赶走最初的捕猎者。所有人都认同后一种技能,虽然被称为侵略性清除,但实际上它与狩猎所需的技能很相近。(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