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4 13:36:29
第339次香山会议研讨“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
程耿东、贺贤土、尹泽勇、周建平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为主题的339次香山科学会议12月23~25日在北京举行。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研究员、航空608研究所尹泽勇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周建平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CAE软件是用计算机对工程结构与产品的性能及其生产加工过程,进行分析、模拟、预测、评价、优化和控制,是工业装备和产品创新设计的核心技术,也是国防和军工装备研制的战略技术。美国等发达国家非常重视CAE软件的发展,并一直在国际上居主导与领先地位。我国自主版权CAE软件的开发,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批成果,并在一些特定功能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然而,与国际先进CAE软件相比,我国CAE软件在整体功能与性能上还无法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当前工程模拟主要依赖于进口商用软件,一些高端CAE模块和软件被国外所禁运,能力严重受限并曝露于外;这种态势严重制约了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的发展,限制了我国科技与工业产品创新性与竞争力的提升。发展自主CAE软件技术和产业,对于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发达国家的禁运壁垒和市场垄断、保证国家战略安全和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凝聚和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将回顾我国CAE软件的发展历程,了解我国CAE软件的资源现状,以及目前在CAE领域中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的发展水平和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围绕CAE软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需求,特别是新时期装备制造业发展对CAE软件研发与产业可持续稳定性发展的要求,研究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CAE软件所需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核心技术、软件开发理论和方法,探索在国家层面建立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创新型体制和运行机制。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