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3 20:39:59
第337次香山科学会议研讨“纳米分子材料与器件”
朱道本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纳米分子材料与器件”为主题的337次香山科学会议12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道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研究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松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由于纳米分子材料组成单元尺度小,界面大,加上小尺寸效应、界面效应、量子效应等一系列新的效应且结构易确定,因此纳米分子材料表现出许多不同于体材料的独特的物理性质和性能,在微电子、生物医药、国防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科学家们的普遍关注并得到了迅速发展。
 
在纳米分子材料取得快速进步的同时,也遇到许多重要的挑战,这些挑战决定和制约着纳米科技的进步。例如,如何实现纳米分子材料与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尺度、长度、维度);如何利用结构的设计与控制,发展具有新颖性能的纳米分子材料;如何揭示分子纳米材料和结构的特性和自组织中的过程以及发展纳米分子材料在器件中的应用技术、探索单分子的结构特性及单分子器件等。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进一步深入研究分子纳米材料及其应用,推动纳米科技发展的关键,其意义是难以估量的。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全国纳米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从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来考虑,以及时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和原创精神,了解世界纳米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前沿的最新进展,推动我国纳米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进步和发展。围绕(1)纳米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2)纳米分子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可控组装;(3)纳米分子材料器件等中心议题进入深入讨论。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