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7 11:0:27
第336次香山会议研讨“山地科学体系与资源环境安全”
郑度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山地科学体系与资源环境安全”为主题的336次香山科学会议11月17~19日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郑度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陆大道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崔鹏、清华大学水利系王兆印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山地研究已经成为国际热点和科学前沿。中国是世界山地大国,全球65%的高山分布在中国,山地研究对系统地发展有中国地理特色的地球系统科学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特殊的战略意义,并有利于发挥我国在国际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科技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我国人口与经济快速增长,突显山区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开发强度日益增加与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难以承受的尖锐矛盾,频发的山地灾害对国家重大工程的影响和对山区城镇的威肋,将严重影响未来经济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国家根基。新山区建设关乎国家大局,山地科学研究亟待加强。
 
会议将邀请多学科专家学者,就山地环境变化与国家生态安全、山地表层动力过程与灾害控制、山区可再生资源开发及其可持续机制、山区发展与风险管理等进行研讨,分析国内外山地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前沿发展态势,提出发展中国山地科学体系的思路与框架,指导我国山地科学和山区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建设,推动服务于山区可持续发展的山地科学研究。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