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9 15:14:37
第333次香山科学会议研讨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研究
胡敦欣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植物染色体工程和作物分子育种”为主题的330次香山科学会议10月29~3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 苏纪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荣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西太平洋是世界上海温最高、面积最大的暖池和复杂的海洋环流系统,是全球热带对流最强、水汽含量最多的海区,在全球气候系统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大气Walker和Hadley环流紧密耦合,控制着海洋的热量输送和聚散,对西太平洋暖池的演化、ENSO循环和季风等气候现象的变化起着重要调控作用,进而对全球和我国的气候变化产生深刻影响。
 
我国在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国际合作研究方面已初步占据了有利地位,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这种挑战既包括对整体科学思想的高度把握,又包括对大规模、长期国际合作研究的前瞻性设计与有序实施。在科学上,由于西太平洋海域极为复杂的海洋环流系统以及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存在着许多急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包括:(1)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三维结构特征与变异机理;(2)西太平洋暖池的形成及变异机理;(3)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
 
会议将邀请有关专家,就西太平洋三维环流结构及其变异机理;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机理;西太平洋在全球及东亚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新一轮西太平洋环流与气候研究战略构想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