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1 10:12:19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在京召开
 
[科学网 王静报道]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修改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设立常务理事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和常务理事成员,以及各分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会议还讨论了新时期中国人才引进政策、回国人员遇到的生活困难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讨论中,有人反映,已经归国人员,首先遇到了孩子上学的困难。“海归”们的后代大多出生在国外,回国后,有的面临入学,有的已上小学。他们短期内难以适应中国教育方式,如由于语言困难,上课记不了笔记,学习无法与国内同龄孩子比拼。
 
欧美同学会理事长韩启德介绍,中国正在考虑建立一所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孩子的学校,并曾与新东方有过沟通,希望他们能够承担办学任务。同时,也希望北京师范大学能够有所贡献,其副校长史培军也是欧美同学会理事成员,并在座。但他同时举例,有孩子适应中国教育方式后,反而更有优势,中英文语言流畅,文化融合,直接考上美国多所名牌大学。不过,这是个别现象。他希望办新学校的梦想能够实现。
 
关于海外人才引进问题,与会者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有人认为,目前偏重自然科学领域和经济领域,而没有提到引进社会科学领域人才的引进;中国已经解决了“挨打”和“挨饿”的问题,下一步应考虑解决“挨骂”问题了,很需要社会科学领域人才。有人认为,人才引进方法可能过于简单,广告招聘很重要,但更需要领域内相关人员的深入调查了解,否则,会上当受骗,应聘人员中,有人才,也可能有骗子;还有人认为,吸引人才回国效力,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需要一个民主、清廉、高效的政府,而非钱起关键性作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