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0 13:37:27
《自然》准备撤销高被引植物学论文
原因是原始实验结果无法重复;该论文已被引用超过120次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自然》杂志准备撤销一篇高被引植物学论文,原因是研究人员不能重复原始论文的结果。这篇论文确定了科学家长期搜寻的一个受体,该受体对介导植物胁迫反应至关重要。
 
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Robert Hill今年夏天首先发现了论文的问题,当时他的一名学生无法重复这一研究的原始结果,他表示:“至少在我们这里,结合测定程序没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Hill与其他论文作者第一个识别出脱落酸(ABA)的一个受体,该受体调控植物胁迫反应。几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希望能识别ABA受体,若能发现它将使农业极大获益。这篇论文2006年发表于《自然》,并被引用超过120次。当时论文第一作者Fawzi Razem在Hill的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Razem发现一种称为FCA的绑定RNA并与植物开花有关的核蛋白,同时也起ABA受体的作用。后来在2006年和2007年,其他研究小组用同样的方法发现了ABA的另外2种新受体。
 
2006年初论文发表时,震惊了该领域内的研究人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生物学家Sean Cutler表示:“论文令人费解,每篇声称发现ABA受体的论文都令人费解。”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植物遗传学家Peter McCourt表示,让人感到疑虑的原因是,研究人员很早就知道,当植物遭受胁迫时ABA激素浓度会激增,可是根据Razem的论文,FCA以高亲和力绑定脱落酸,这表示较小激素浓度就能引发胁迫反应。McCourt说:“玉米总是处于胁迫状态,那么受体就应该一直激活,这说不通。我对全植物的结合测定一直持怀疑态度,读过Razem的论文后我就在想,也许这种理论是错的。”
 
有消息说,《自然》将要发表一篇文章,文章中通讯作者、新西兰奥塔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Otago)的Catherine Day和同事报告称不能重复Razem原始论文的数据,文章认为Razem采用的结合测定的灵敏度过高,后续其他研究小组发现ABA 2种新受体时采用的灵敏度同样过高。Day的文章暗示,Razem的论文已被撤销,但由于Day的文章尚未发表,因此还不知道具体日期。
 
根据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发言人John Danakas的说法,《自然》12月11日将刊登撤销声明,不过《自然》拒绝证实这一说法。
 
在论文发表后不久,Razem成为了曼尼托巴大学的助理教授。Danakas表示他对是否正在进行调查无可奉告,但他承认当研究结果无法重复时,学校通常会进行“彻底而严格的调查”。
 
Hill说:“这显然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意味着我们得回头重新解释数据。”一名研究生不得不“砍掉一篇发表的论文”,因为论文是建立在ABA受体真实存在的假设上的。Hill表示,他正在努力纠正这个问题,“同时不伤害更多的人”。(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