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4 13:10:14
《自然》社论:从饶毅崔克明之争看中国大学聘用政策改革

12月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文化冲突》的社论,评述了最近发生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与退休教授崔克明之间的争论。社论认为,这一争论凸显出中国大学亟需修改其聘用政策。

文章介绍说,北大生科院植物生物学退休教授崔克明想让他的副教授接手实验室,而生科院院长饶毅不同意这种做法,并计划大幅削减这一实验室的规模。饶毅是北京大学首位通过全球招聘的院长,他说他希望确保北大通过合理的评估招到最优秀的人才,而且要确保合格的“外人”也在被考虑之列,以此避免学术体系近亲繁殖。他说,崔克明教授的副教授在得到升职之前,应该多花几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以确定他是否能够独立主持实验室。

从10月9日开始,崔克明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系列博文,这些博文被其它网站转载,而且上了北京大学的BBS。他的博文引起了一些学生们的同情,这些学生把他的博文转载到更多的学生博客上去。饶毅则在自己的科学网博客上立即予以了反击,他的博客平均每篇点击量约有两千,而这篇博文获得了高达一万的点击。

由于中国的报纸不太愿意碰这种热山药,所以争论主要在博客之间进行。尽管博客为这类争论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是在博客上互相指责贴标签也比较容易。崔克明就把饶毅比作李森科(译者注:前苏联生物学家和农学家,曾任苏联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所长,在其遗传理论中认为后天特征可以被继承),这位前苏联的“国家科学家”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利用其与前苏联领导人的关系打击反对他观点的科学家。

社论文章认为,两位科学家很可能在做对他们来说很自然的事,来提拔下一代科学家。由于北京大学没有一个这种情况下的清晰的指导方针,所以事情变得更加混乱,新规则被迫与旧习惯相对抗。当初饶毅接管北大生科院时,北大曾以书面的形式保证,此类的聘用将由饶毅决定。

文章说,中国的大学院长和校长正密切关注着这一事件,看问题最后如何解决。是为北大工作了40多年的崔克明教授通过唤起公众的支持并利用与老资历同事的关系而获得胜利呢?还是饶毅可以坚持他的立场?文章认为,应该是而且看起来也好像将是后者。

文章说,中国的大学应当进一步改进自己,它们现在有钱强化聘用制度,更多的大学应该在校外和国外寻找合适的候选人。它们需要清晰的、始终如一的指导方针,并且确定有权作出最终决定的到底是谁。当然,正如饶毅自己承认的那样,虽然有项清楚的政策是好事,但赋予一个人如此大的权利需要谨慎。因此,有必要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来制约这些决策者,并保证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公开透明的。(科学网 梅进/编译 何姣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