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4 14:36:20
《自然》:实验材料运送缓慢影响中国科研发展

图片说明:从美国运送化学试剂至中国需要花费数月。

(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据12月4日的《自然》杂志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上海一名研究人员想从美国哈佛大学的合作者那里得到一些抗体。为此需要与海关和托运人沟通,为了让抗体保持低温还需要使用干冰,结果总共花了1500美元,而且用了1个多月才运到。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表示:“这真是乏味而昂贵。”

相比欧洲或美国,在中国,试剂、生物材料和其他实验材料要多花数周或数月才能运到目的地。由于缺乏本地供应商,中国的研究人员要依赖海外配送。但是海运受制于海关和经销商网络,而且由于曲折的运送路线,有时货品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中国希望能在2020年前跻身生物技术强国前5名,现在这一试剂问题可能会阻挠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一问题将会影响科学家的竞争能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表示:“如果美国研究者和我同一时间有了同样的想法,我甚至都不会去尝试竞争,因为根本就不可能跟上他们。”

中国科学家可能会说,在中国1千万人民币的拨款和在美国1千万美元的拨款差不多,因为中国劳动力和管理费用低廉。但是试剂问题可能仍然是最大的花费和困扰。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因为采取了更严格的安全限制,对试剂供应问题造成了更大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丁玉强表示,这个问题部分是由于发行商为了降低运费而捆绑订单、集中发货造成的。由于海关的问题,动物、细胞系或牛血清试剂的运输尤其缓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家罗敏敏举例说,运送基因敲除小鼠大约要花6个月。

迫于无奈,一些研究人员只好使用不甚理想的材料来做替代。罗曾多次向北京生产商申请氯胺酮(ketamine),但均不成功。氯胺酮可致幻,在中国受到严格控制。由于得不到氯胺酮,罗只得用巴比妥酸盐(barbiturate)做实验。他说:“结果死了一些实验小鼠,延误了研究。”

跨国药物公司和一些合同研究机构(CRO)并不受原材料短缺影响,有时他们能想出创新性办法来应对这一问题。比如有一次,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上海分部研究人员只用了1周就递送并提纯了超过10毫克的蛋白质用于化验。研发中心主任臧敬五表示,如果从美国厂商那里订购要花超过20万美元,递送时间也至少要一个月。

不过,这种创新性的方法只适用于某些试剂。葛兰素史克公司希望能利用公司的影响力和规模来解决其他问题,他们打算在未来10年中将中国分区员工从200人增加到1000人,并正在推动本地厂商在附近储存试剂,同时也在采取其他手段加速航运。这些努力已初见成效:一些船运货物只用7天就能从美国运抵中国,如果是中国境内的话只需一天。臧表示,他也计划与其他药品公司合作,为所有用户提供一个本地集中储备。

广州中山大学副校长徐安龙,正努力为负责检测和批准进口试剂的海关和交易机构建立专业体系。他表示:“他们经常不知道如何检测这些原材料,从而就把试剂整夜放在那里”,结果干冰就会挥发一空,“我们能帮助他们。”罗建议采用一个更快的办法——快速追踪系统(fast-track system),以加速有信誉的研究机构的货运。

不过,研究人员还不能很快享受到这些创新手段带来的好处。曾在美国呆了9年的罗表示:“有时我觉得很泄气,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在这里继续做研究,国内实验材料递送比美国慢太多了。”(科学网 徐青/编译)